千年古寺藏地宫,正中放有一”金棺银椁”,传与玄奘法师有关
2018-01-23 13:37:50 王勃 李治

  最近大热的《国家宝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里面各地博物馆的珍稀国宝令人大开眼界

  其实,咱安徽的寿县,也有件奇特的国宝

  而里面藏着的秘密,至今都没人解开……

  国宝传奇

  报恩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距今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更有传说,报恩寺是著名的玄奘法师建造的。报恩寺内的佛塔始建于北宋仁宗天圣五年,建造时是九级,清代遇到了一次地震,塔身损毁严重,只剩下了三层。

blob.png
blob.png

  始建于1958年10月的寿县博物馆是我省建馆较早的博物馆之一。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寿县博物馆在文博界享有很高声誉,藏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不少是响当当的“国宝级”。在这其中,寿县报恩寺“重佛舍利”金棺是最为独特、备受观众喜爱的一件“镇馆之宝”。

  神秘地宫惊现“金棺银椁”

  1977年春节前的一天,寿县报恩寺内一座三层的残塔正在进行拆除。当拆到塔基部分时,工作人员发现地上有一个狭小的入口。再向下探查,一个不到两平方米左右的地宫出现在工作人员眼前。

blob.png
blob.png

  这座地宫虽然面积不大,但深入探查却让文物专家惊喜不已。专家们发现,地宫里不仅有美轮美奂的壁画、佛像,地宫中央还放着一个石匣。小心打开石匣,里面是一件精巧的鎏金银棺。文物专家再打开银棺,里面居然还有一件金光闪闪的金棺。金棺底部有“重佛舍利”四个字,里面则装满了舍利子。

  纯金打造工艺极其精美

blob.png

  报恩寺地宫及金棺银椁等文物的发现,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尤其金棺银椁表现出的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是令文物专家惊叹。金棺是用6片黄金薄片铆合而成的,长不过10厘米,最高处7.8厘米,重91.5克。金棺通体有锤揲精细花纹,棺首的下部还有入门的“台阶”,两侧各站着一个栩栩如生的侍者,做工极其精美。虽然是用来盛放舍利子的佛教器物,但金棺棺体上有精美的牡丹花纹,“或许体现了当年出资制作金棺的佛教信徒的审美”。许建强介绍,国内不少地方也曾发现过金棺,但如此形制,做工如此精美的,仅此一件。

blob.png

  同时被发现的鎏金银棺虽然遭到了严重腐蚀,但文物专家们却发现,其做工之精美更胜金棺。棺体上采用了高浮雕工艺塑造了释迦牟尼像,神采灵动,巧夺天工。金棺银椁都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最受市民欢迎的镇馆之宝

  用金棺安放高僧舍利,国内其他地方也有发现。寿县报恩寺的这件金棺,安放的到底是哪位高僧的舍利呢?金棺仅在底部有“重佛舍利”四个字,同时在地宫中发现的其他文物上,并没有关于高僧身份更详细的记录。寿县博物馆专家介绍,报恩寺地宫内的碑文曾有记录:“自天圣四祀仲春之月,当我佛诞灵之日,乃致斋于己舍,爰遇二僧,斋罢而留五色舍利数箱。”但到底是哪位高僧的舍利,现在依然是个谜。不仅在文物界身份够“重量级”,现在,寿县报恩寺“重佛舍利”金棺在博物馆里也备受观众喜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