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座荒城,成为清朝的滑铁卢,注定过不了这个坎

  明朝末年,朝廷之上党争不断,国内流寇四起,偏偏在东北地区,女真人又突然崛起。努尔哈赤以“七大恨”祭天,宣布脱离明朝的管束,并意气风发的向大明进攻。在萨尔浒之战后,明朝精锐尽失,从而失去了辽东战场的主动权。反观后金,连下抚顺、铁岭、沈阳、辽阳、广宁等重镇,几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成为大明最大的外患。

  此时的努尔哈赤,想必是得意洋洋,他渴望取得更为辉煌的战果。不过就在继续南下的时候,却在宁远城遭遇了军事上的滑铁卢。这一座小小的孤城,成为他不可逾越的长城,将他的步伐永远停留在这里。

blob.png

  沈阳、辽阳陷落之后,广宁也被后金攻克,沿途40多做堡垒都形同虚设,尽皆落入后金之手,形势确实十分危急。熊廷弼就放弃辽西,他被明朝处斩,并且传首九边后,继任的辽东巡抚王在晋也打算放弃宁远,退至山海关,全力死守。

  然而,负责宁远城防御的袁崇焕却不是贪生怕死之辈,在兵荒马乱的时候,他单骑出关巡视,以实际行动告诉那些畏敌如虎的书生们:后金不可怕,只要给我足够的粮草,宁远是能够守住的。(予我军马钱谷,我一人足守此)

  刚好朝廷又将力挺他的孙承宗替换了王在晋,因此袁崇焕的主张得到支持,他和满桂一起驻守宁远城。

blob.png

  宁远城墙本来是祖大寿负责修缮的,当时并非最前线,达不到防守的要求。袁崇焕和满桂重新制定标准,抢工抢时,抓紧加高加固了城墙。随后,在孙承宗的支持下,袁崇焕又占住了锦州、松山、杏山、右屯及大、小凌河等城,将宁远的纵深推进200里,大大缓解了宁远的压力。

  不过孙承宗很快被免职,由阉党成员高第担任辽东经略,再次主张弃守宁远。袁崇焕声称自己是宁远道,人在城在,绝不抛弃。高第也不跟他啰嗦,就让他带着少数兵力防御,而将锦州、右屯、大、小凌河等地的兵马、粮草及守城器械尽皆撤回山海关。这样一来,孙承宗、袁崇焕等人的心血等于白白浪费了,宁远再次成为一座孤城。

  不过,对于无能的人来说,给他整个天下也会败亡,对于有能力的人来说,给他一个孤城也可能创下奇迹。当所向披靡的努尔哈赤带着八旗子弟来到宁远时,他惊奇的发现,所有的堡垒已经空无一人,所有的战壕都已经撤守,袁崇焕将一切有生力量都撤到城内。当然,还有那著名的红夷大炮。

blob.png

  此时,后金大约六万人,宁远守军不到两万。而且,由于连战连捷,八旗军积累了丰富的攻城经验,高第则认为宁远肯定守不住,再派人也是白白牺牲,因此,宁远是一座注定没有援兵的孤城。

  不过,宁远也有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袁崇焕将本设在城外战壕中的红夷大炮放置于城头。这是从葡萄牙人手中购买的当时最为先进的火炮,一共11门,可以旋转发射。

blob.png

  这一战一打就是三天三夜,后金军如同潮水一般涌向宁远城,并且万箭齐发射向城楼之上,连城头上的悬牌都射得如同刺猬。袁崇焕则命令以红夷大炮射击,满桂、左辅、祖大寿、朱梅等将领分守四个城门,依城而战。城中的将士浴血搏杀,女真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拦。

  在战斗最为激烈的时候,后金军以楯车作掩护,在城门角两台间守御薄弱处凿开两丈见方的大洞四处,这是宁远最危险的时候,稍有差池,八旗军将破城而入。

  也就在这个时候,袁崇焕镇定自若,亲自担土搬石,带领军民修复城墙破损之处。他命令人用火油倾泻而下,让附近的后金军葬身于火海之中。最后,袁崇焕也血染战袍,但终于修复了城墙,避免了灭顶之灾。

  历时三天的宁远之战以后金军的撤退而结束。他们虽然在战斗进行之中,占领了觉华岛,并屠杀明朝军民一万多人,但同时毛文龙也奇袭后金后方永宁。努尔哈赤不得不宣布会师,这也是68岁的他,征战40多年以来最大的惨败。

blob.png

  很多人夸大红夷大炮在宁远大捷中的作用,甚至根据《徐光启集》、《春坡堂日月录》等资料推论红夷大炮杀灭后金共计一万七千人。其实,红夷大炮是16至19世纪之间广泛在欧洲使用的前装重型滑膛炮,即使是11们大炮用铁球、石块为弹药,72小时不间断射击,恐怕也无法造成这么大的杀伤力。高第在向朝廷奏报的也只是写道:宁远捷功奴夷首级二百六十九颗活夷一名降夷十七名献俘报可。

  红夷大炮最大的作用还是对于后金军心理上的威慑,宁远大捷胜利的最大原因,还是来自于袁崇焕等守将的浴血奋战,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着大明最后的尊严。不论后来袁崇焕有何争议,在这一刻,他的确撑起了明朝的天空。

blob.png

  由于当时战况混乱,加上明朝屡战屡败的背景下,取得这样一次胜利,必然多加渲染。甚至在不少人的笔记中,描述努尔哈赤也就在这场战役中受重伤,不久殒命。

  这可能将元朝蒙哥汗战死钓鱼城的事迹张冠李戴了,连袁崇焕自己的奏报中也未提及此事。何况,努尔哈赤在几个月后,仍然龙精活虎的参加了讨伐蒙古喀尔喀的战役,并且取得胜利。他死时,距离宁远之战已经过去八个月了。但宁远之战对于他的心理阴影是巨大的,为此而愤恨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