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背水一战,让倭国安分守己八百年,现在知晓者甚少
2018-02-12 14:15:33 刘仁轨 武则天
blob.png

  唐朝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唐太宗李世民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皇宫内建了一座小楼,并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这就是著名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李世民是一位杰出的皇帝,善于处理君臣之间的关系,名将功臣多半得以善终。

  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有一位抗倭名将,他就是在白江口之战大败日本、百济联军而名震天下的刘仁轨。刘仁轨亲率4万唐军与20万日本军队对战,面对数倍于己的倭国敌军,刘仁轨背水一战

blob.png

  他出身于隋末的平民之家,今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人。隋朝末年,战乱纷飞,天下割据势力如雨后春笋一般,百姓疾苦不堪;刘仁轨便在河南投身义军,走上了自己建功立业的荆棘之路。刘仁轨自高祖李渊起兵,三朝为官,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一场对倭国的战争,让这位低品小官时来运转。

  唐高宗时期,用兵高句丽。唐军计划先攻下百济,去其外援,然后再灭高句丽。唐朝远征高丽的军队被倭寇围困,统帅熊津(今韩国公州)都督王文度渡海时意外死亡,援军群龙无首,唐高宗诏令年逾六十的刘仁轨。刘仁轨临危受命,披挂上阵,中日历史上第一次战争——白江口海战发生了。

blob.png

  当时倭国敌军20万,敌众我寡,倭国占据了绝对的兵力优势,刘仁轨毫不畏惧,沉着迎战。他发现倭国战船纵横相连,想起了周瑜火烧赤壁的场景,于是下令发射火箭,采取火攻,倭寇水军战船被烧的一片狼藉。

blob.png

  后来倭国水军又数次与唐交战,倭国每战皆败。赶忙从周留城及其他地区撤退回倭国。此役刘仁轨威名赫赫,倭国不敢犯兵,“安分守己”八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