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为何心慈手软的放过勾践?难道不怕斩草除根吗
2018-02-12 15:33:36 夫差 毛嫱 阖闾 勾践 范蠡 西施

  劳师远征的吴国军队在夫椒之战后也是死伤过半,在当时一片蛮荒的越国境内也很难得到补给。而越国的军队也并没有彻底被吴国消灭。一旦吴国不接受求和而是试图彻底灭越,越国还有最后的八千武士可以拼死一战。

blob.png

  大概了解历史地理的人应该知道,越国战败后退到现在绍兴的位置。相比于决战时候在杭嘉湖平原大战,后续的灭国战争主要是在浙江众多的丘陵地带,要是越国人被迫躲在山林中利用地理优势。那么,越人就成了躲进南方的山中成为百越和山越,你也不知道他躲哪个小山沟里去,总之就是消失的无影无踪。

blob.png

  这样大部队没办法大规模进入,进入了也难以实现军事行动,而他们可以在山中聚集力量,甚至在山间平原盆地形成大国,招募一些当地居民,待到时机成熟发展壮大,又重新出山。这一点跟游牧民族有些类似。秦之后历史上的北方政权数次征伐过流窜到南方诸岭的越国后裔建立的政权,秦始皇汉武帝南伐过百越,三国时江东孙氏都花大力气对抗过山越叛军。直到唐朝都没有完全消灭。

blob.png

  再加上春秋时期不太流行灭国,所谓“灭国不灭祀”,一般都是打服了就算完,就是真把地方占了,也给遗民们留一块地方供奉家庙。春秋时期社会组织形式主要还是类似于古希腊时期的城邦国家,也就是其实国家的控制力只能及于城市周边很小的范围,广大的田野、山川是管不了的,因此灭了一个国家的话如果其离自己的核心城邦太远,中间的无主地太多,离心倾向也会很大,不如留着称臣纳贡。

blob.png

  对双方力量对比与形势加以评判之后,吴王夫差自知没有获胜的绝对把握,甚至有可能被越国反败为胜,因此才在被迫与越国和解、结盟之后,撤出越国。而且对吴国来说国家实力并不支持夫差对越国灭国战争。当时吴国顶多只是一个暴发户。而且灭国成本高,收益不够。对于一个想要争霸中原的人来说,显然不可接受。越国既然诚服上缴钱财,那也就达到战争的目的了。

blob.png

  当时夫差的志向是往中原发展,和当时的齐国、晋国等大国争霸,消灭越国的意愿没有争霸强烈。我们现在站在后人的观点上看,夫差确实应该斩草除根,但斩草除根也难道一定能达到他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