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替父从军十几年没被发现,可能是这个制度帮的忙!
2018-02-15 09:47:17 平阳公主 妇好 梁红玉 花木兰

  在学生时代,我们在学习花木兰替父从军一文的时候,当时没有多想,简单地为巾帼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而感动,同时还有点抱怨语文老师要求背诵全文。可是,现在回头想来,你我都可能会想到一个问题:花木兰一个姑娘家跟一群老爷们混在一起,而且是一起住了十几年,怎么可能不被发现花木兰的女儿身呢?

blob.png

  在《木兰辞》中写到:“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我们可以花木兰参军前买的东西中,可以看出她当的应该是骑兵。根据史书记载,花木兰所在的朝代是北魏,属于鲜卑族政权,他们的骑兵没有共同的营帐(也就是宿舍),而是和自己的战马同吃同眠,为的就是要保证骑兵的战斗力和出击的突然性。假如是骑兵中的传令兵的话,往往还有单独的休息地,不与其他普通士兵同宿,这就避免了晚上脱衣睡觉的时候,被发现的问题。

  即使这样,还有一个重口味的问题没有解决,军队里没有女厕所,花木兰是怎么解决三急问题呢?有人说了在古代上厕所,随便这个没人的地方不就行了。事实上这样做在行军途中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在军队驻扎的时候,就不能这样干了,不然在营地周围随地大小便,结果可想而知。事实上士兵在扎营的时候,只能在军营内规定的地方上厕所,不能随意进出军营,这样主要是为了防止逃兵以及敌军奸细混入。面对这种情况花木兰该怎么办呢?

  当时的军队一般会给每个小队设置一个厕所,就是一个大坑,整队人共同使用,这就给花木兰创造了机会。因为北魏时期使用的是府兵制度,而府兵一般都是按照地域集结,也就是说花木兰同队的战友,基本上都是花木兰家附近的人,这些人可能从一开始就知道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事,但谁也没有揭发,没准在花木兰上厕所的时候,还有人帮忙把风呢!

  后来,花木兰作战英勇,屡立战功,一路升官,做到了将军。从古至今,为官者都有特权,当花木兰坐上将官的时候,一切困难迎刃而解,可以有自己单独的营帐和厕所,并且自己的营帐有亲信把手,外人不得随意进入,这样更是为花木兰隐瞒了自己的女儿身,直到她凯旋,面见皇帝,告知皇帝自己替父从军的事,并以求皇帝准许她回家照料父母。

blob.png

  在中国古代,一般女子就是在家中相夫教子,像花木兰这样替父从军,也是无奈之举,当然也成就了花木兰巾帼英雄的美誉。关于花木兰从军十几年,而没有被发现自己的女儿身,各位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