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令妃 真的是还珠里那个处处维护小燕子的温柔贤淑形象吗?
2018-02-15 12:10:52

  最近《还珠格格》又在湖南卫视重新播出,相信这部神剧是大多数网友们的童年最爱。但是最近重新播出之后,网友们却对《还珠》里的人物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令妃,许多网友表示,小时候觉得令妃温柔善良简直好得不能再好了,但是长大了以后发现,令妃才是最大的心机girl。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

  孝仪纯皇后魏佳氏,乾隆皇帝嫔妃,满洲镶黄旗人,内管领魏清泰之女。乾隆十年时,魏佳氏被封为贵人,也是在这一年,魏佳氏由贵人升为令嫔(这一年魏佳氏十九岁,已经位列后宫三嫔之一)。乾隆十三年(1748年),又晋封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时(1759年),魏佳氏被封为令贵妃。从这份地位不断上升的履历中,我们可以看出令妃是很受乾隆皇帝的喜爱的。魏佳氏容颜秀美,心地善良,乾隆帝之所以封她为令妃,是取“令”字在《诗经·大雅》中的“如圭如璋,令闻令望”,在古代汉语中有美好之意,皇帝听到和看到的都是魏佳氏温柔善良、善解人意的一面,所以她才会得此封号。

20180205032848465.jpg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秋,令贵妃在圆明园中又为乾隆帝生下了皇十五子颙琰(即之后的嘉庆帝)。在乾隆二十一年至乾隆三十一年的十年间,令贵妃先后为乾隆帝生下四子二女,且时间间隔较短,足见其宠幸之隆。乾隆三十年(1765年)春,乾隆帝又进令贵妃位号为皇贵妃,皇贵妃魏佳氏已经成为后宫实际上名分最高的人(此时的皇后那拉氏已经失宠并被打入冷宫,并在次年病死)。那拉氏死后,乾隆帝就没有再立过皇后,所以魏佳氏从此以皇贵妃之尊统摄六宫之事,代行皇后之责,成为无名号而有实权的后宫之主达10年之久。但皇贵妃也深知宫廷斗争的险恶 ,她亲眼看到皇后那拉氏失宠并在冷宫之中病死,统摄六宫之后皇贵妃更加小心谨慎,并且躬行节俭,从不干预政事。

20180205032900988.jpg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冬,在和硕荣亲王爱新觉罗·永琪病死后七年,皇十五子颙琰被立为皇储,并被书于诏旨之上藏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面。但不幸的是,在儿子被立为皇储之后仅仅两年,随着年仅二十岁的女儿固伦和静公主的早逝,乾隆四十年(1775年)正月二十九日,令皇贵妃病逝(距公主死仅隔二十天),时年四十九岁,册谥令懿皇贵妃。乾隆六十年九月,乾隆帝宣示皇十五子嘉亲王颙琰为皇太子,并同时追封皇太子生母令懿皇贵妃为孝仪皇后。此后经嘉庆、道光两朝加谥,全谥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