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生中却有两大错误,身先死还导致名誉受损
2018-02-16 10:15:23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众所周知,张飞三国时期的万人敌,长板桥前,一生怒吼,吓死夏侯杰,喝退曹兵百万。当然,这是《三国演义》中的桥段,实际历史上,张飞没这么牛叉,但也算是一个智勇双全的将军!

  关于张飞之勇,就无需多说了。关于张飞的“智谋”,有一点很能说明问题,即:张飞一生打仗,但只兵败一次,遭到吕布偷袭失败。没有智谋,张飞能只败一次?其实,如果不是吕布偷袭,那么张飞也可以算是“不败之将”了!

  更为重要的是,张飞的忠义,让人倍感佩服。桃园三结义中,张飞是老三,一生忠于老大刘备。在大家的心目中,张飞虽然粗鲁,但却是一个真实可爱忠义之人。甚至,很多作家创作小说,都会在主角身边,塑造一个憨厚忠义的配角!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人物,一生中却有两大错误,即:生了一个软蛋儿子,忽略了一些无名小卒。最终,因为这两点,导致张飞身死,并且名誉受损!

blob.png

  第一,老子英雄儿子却软蛋

  在《三国志》等正史记载中,张飞有两儿两女。其中,两个女儿嫁给了后主刘禅,并成为皇后。至于两个儿子,大儿子的叫张苞,小儿子叫张绍。然而,史载:长子苞,早夭!

  也就是说,《三国演义》中的张苞,备受诸葛亮器重,屡立功勋,最后为救人摔到山下而死,其实都是虚构的,真实的张苞,早就去世了。但张飞的小儿子张绍,却活了很久,也软了一生。

  张绍属于文官,不仅没有继承张飞英勇,相反可谓是很软蛋。《三国志》记载,曹魏的邓艾率大军兵临城下,张绍等就立即捧着蜀汉玉玺大印,出城代表刘禅投降。相反,诸葛亮、赵云黄忠等后代,都誓死抵抗后,自刎殉国!

blob.png

  第二,忽略了一个无名小卒

  对于张飞的性格,大家都略有了解,基本上属于:性格直爽且有谋略,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换一句话说,张飞能尊敬君子这些大人物,但对小人物却不太在意。

  尤其在220年项羽被杀之后,张飞脾气就更大了,喜怒无常,对部下过于严厉,动不动就打骂下面的小兵。以至于刘备都看不下去了,说:“你经常鞭打健儿,但之后还让他们在你左右侍奉,这是取祸之道。”

  221年,刘备准备率军攻打东吴,张飞要求部下置办白旗白甲,为关羽尽孝,部下说一天时间太紧,要宽限几天。结果,张飞怒了,就将部下绑在树上鞭打。晚上,不堪忍受的部下,就将熟睡的张飞杀了,带着张飞的首级投奔了东吴。

blob.png

  后记

  张飞犯下的第一个错误,典型的属于“养不教,父之过”。没有教育好儿子,结果也让张飞蒙羞。换一句话说,即便蜀国灭亡不可避免,但如果张飞儿子誓死抵抗,至少能显示出忠义之心。

  至于第二个错误,就非常致命了。如果张飞待人宽和一些,那么至少不会被无缘无故的深夜被杀。可以说,一代名将以这种方式死去,的确显得非常窝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