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果断的雍正,为什么还怕这个深宫妇人

  在清朝皇帝中,提及最多的一般是康熙乾隆,人们常常说起康乾盛世,却总是忘了中间还有着一个雍正。偶尔提到他吧,也总是一副冷血的形象展示于人前,说雍正这个皇帝喜欢杀戮。

  直到近几年有关雍正的电视剧盛行,才渐渐扭转了雍正在很多人心中的形象,很多人开始觉得,雍正也很不错。

  其实,论起勤政,雍正可是丝毫不输于清代历史上的任何一个帝王,甚至比起他的父亲康熙来说,也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blob.png

  图片

  雍正的皇位,得来不易,历经九龙夺嫡的惨烈,才险险取胜,或许是为了向大家证明自己吧,毕竟好不容易得来的皇位,他登基后,为了每天处理好政务,平均的休息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更别说是睡过整宿的觉了,因为没有时间,雍正还经常一边吃东西一边工作,那种上满佳肴,然后再慢慢品尝的悠闲日子,似乎一直和他无缘,他就像是我们现在上班族一样,为了赶好工作,连吃饭的时候都没有。

  有一组数据可以充分展示雍正的勤政,就目前存档的雍正朝奏折有4.16万余件,其中包括汉文3.5余万,除此之外,还有六部及各省的题本19.2万,这是个庞大的数量,当然雍正除了要处理好这些政务,还得管理军国政务,官员的罢免以及关心百姓的生活等,可以看出雍正有多么忙了。

blob.png

  图片

  而且,雍正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从来不敢懈怠自己。在雍正的努力下,在康熙晚年已经渐呈颓色清朝,又恢复过来,国家实力慢慢提升,康熙晚年,国库亏损很严重,而等到乾隆登基的时候,他的父亲已经为了省下了很多银子,有了充足的国库。

  正因为雍正自己那么节俭,所以他对于贪污的官员非常痛恨,一旦被查到,那些官员也总是没有好果子吃。而和兄弟们之间,夺嫡的时候已经结了太多怨,兄弟情也在政治上的硝烟中毁灭了,所以雍正在登基之后,确实也对一些兄弟比较狠。于是,雍正狠绝的形象也就出现了。

  外面的纷纷扰扰,雍正或许或多或少有所知,但是那些都还伤不到他根本。唯有一个人,屡屡质疑雍正,就真的是让他无奈痛苦了。

blob.png

  图片

  这个人就说雍正的生母德妃。

  德妃原本是宫女出身,身份低微,是因为生下四阿哥胤禛,才母凭子贵,被封为德嫔,进而晋封为“德妃”。按理说,应该很在乎这个儿子,毕竟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因为他,自己才得以咸鱼翻身。然而德妃不是这样,她对胤禛很是冷漠,从小就很少关心他,所以母子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好。

  德妃还有一个小儿子十四阿哥,胤祯,在康熙晚年,十四也是皇位强有力的竞争者,在德妃方面来说,虽然都是自己的儿子,但她更希望自己的小儿子能够荣登大统。所以,当雍正登基以后,作为母亲的她,不仅不给儿子支持,还屡次给儿子添乱。

blob.png

  图片

  当雍正登基的时候,德妃当众说:实非梦之所期。意思就是说:四阿哥能够继位,是连我这个生母都没有想到的。雍正登基本就不顺,作为生母的她这样说,更让雍正难堪。

  德妃还说要给康熙殉葬,这无疑是置雍正于不仁不孝之中,逼得雍正情急下对她说:皇考以大事遗付冲人,今生母若执意如此,臣更何所赡依?将何以对以对天下臣民?亦为以身相从耳。意思说:你死我也死,省的我以后无颜面对天下臣民,蒙受不孝的恶名。母子之间相互以死逼迫,剑拔弩张,关系紧张。

  能够让雍正说出这种话,可见德妃给他的压力难堪,真真是让雍正无奈不已了。没过多久,德妃就在永和宫内去世,享寿六十四岁。雍正和她一世母子,终究是有母子的缘分,却没有母子的情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