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到底是穷兵黩武?还是文韬武略?为什么这么说
2018-02-20 14:52:31 郭舍人 刘彻

  真实的汉武帝到底是什么样子?

  他晚年都下了《轮台罪己诏》,对自己的一生做了深刻全面的检讨和反思,这说明汉武帝的很多做法不但在现在、在当时都是不得人心的。我不明白为何还有那么多的网民集体趋之若鹜,奉汉武帝如同亲爹一样。

blob.png

  穷兵黩武?还是文韬武略?

  很多网民总是言必及汉武帝如何如何建立了民族自信心和开疆拓土云云,说得大义凛然的,好像确实无法反驳,给人制造了道德阵地,但仔细想想,这种说法除了占据道德优势外,根本站不住脚。

  既然穷兵黩武才能对付匈奴和开疆拓土,也就是说,同样存在不穷兵黩武就可以对付匈奴和开疆拓土的可能性,对吗?如果不穷兵黩武就能富国强兵,那岂不是更好?

  汉武帝穷兵黩武还是其次的。君不见,所谓的“汉武盛世”的背后,是累累白骨、尸山血海和十不存一。在刘彻在位的半个世纪内,整个中国哀鸿遍野,民生凋敝,十室九空,为了对付匈奴,汉武帝不但将“文景之治”的财富耗费殆尽,而且大肆搜刮民间,尸骨枕于野,请问,这样的“汉武盛世”从哪里可以找到“民族自信”的成分?

  有人说对了对付匈奴,汉武帝的“穷兵黩武”是可以理解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需要“穷兵黩武”而不是消耗有限国力才能对付匈奴,那么就说明,以汉朝当时的武力还不足以消灭匈奴,或者需要付出极为沉重的代价才能消灭匈奴,权衡利弊,最两全的办法应该是继续韬光养晦,而不是锋芒毕露。

blob.png

  也许是汉武帝操之过急,在本该继续休养生息的时候选择了武力反击,结果发现得不偿失。

  汉武帝的所作所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通过透支国力、荼毒百姓的方式来和他的雄才伟略、英武盖世、天纵英才匹配……结果却是,全民不得不为他的“经韬伟略”买单,官场卖官鬻爵,民间卖儿鬻女,整个国家到了崩溃的边缘。而从后面的历史来看,作为一个生产力极为落后的游牧部落,匈奴衰落是早晚的事,汉武帝操之过急,给汉帝国和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很难想象如果不是昭宣二帝不那么爱折腾,汉朝会不会就亡于汉武帝之手,就像嘉靖帝后的明朝

blob.png

  后人总是用自己加工过的臆测来美化历史,用假象代替史实,用意淫断定历史的本来样子,美其名建立了一个民族“千秋万代的自信心”。我从来不觉得建立在劳财伤命之上的行为就是民族自信心的表现,更不会觉得视人命如草芥的“雄才大略”是值得称赞的。如果民族的自信心是以牺牲彼时彼世的人民的最起码的生存底线为代价,那么,这样的人就是屠夫,他的伟业就是谋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