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谍报战,惊心动魄远超电视剧,蜡书、瓮听、空飘、箭书
2018-02-21 11:24:59 吴璘 张俊 吴玠 孟珙 秦桧 岳飞

  唐诗是我国珍贵的传统文化,在宋朝的战争上,它甚至被用来作为军情的传递媒介,这不得不令人折服。

  我国两宋时期,战争频仍,间谍备受青睐,这可以说是一个谍战频繁的时代。而作为宋朝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京城,聚集了全国重要政府机构,是最接近中枢首脑的地方,因而成为各地间谍的汇聚之地。

  时人曾感慨,天子脚下,哪里会没有外国间谍?官员王存曾表示过担忧,说:辽人对我们朝中的事情了解得很详细啊!

  朝廷为此曾多次下诏,公开招聘京城内外的能人来抓捕间谍,抓到一名赏钱三十万,还能够获得一定的功名。而知情不报或掩护间谍者,不单家长要斩首,妻子还会被流放。可见,当时间谍成为朝廷头疼的问题。

  当然,宋朝并非一味防御,它也在积极组建自己的间谍和反间谍队伍,并形成完整的体制。

blob.png

  首先,间谍的“素质”要高。忠诚、不怕死、机灵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另外,那时打仗是家常便饭,探听敌情就成为间谍的重要任务。为了不被敌人发现,顺利完成任务,他们经常得走一些羊肠小道、丛林峭壁,所以做间谍的还必须身体素质过硬。

  根据战争的需要,宋朝还招募了水性极好的“蛙人”当间谍。南宋初年,还专门设立了在海上传递情报的机构“水坼堠”。

  南宋人所作的《昭忠录》曾记载:有一年,元军围攻襄阳,把襄阳围了个水泄不通,并在水道设置有严密的桩栅,鱼虾都难通过。襄阳的宋朝守军选派了两名“蛙人”,在水道中潜行了数十里,搬来了救兵。

  除此之外,朝廷还要招募一些专业人士。例如,精通番语者,具有地理知识和绘画能力者,有一定数学知识者,这样才能多方位地获取敌方的情报。

  其次,建立了较为系统的间谍网。宋代间谍的身份非常复杂,遍布各行各业。出使外国的使臣,做边疆贸易的商人,敌将的亲信、宠妾,土著、番民,普通老百姓、俘虏、僧人等等,都可能是间谍。

  宋人魏泰的《东轩笔录》就记载过一个僧人出色完成反间计任务的故事。宋仁宗时期,西夏元昊任命裕勒且驻守宋夏边境。裕勒且骁勇善战,对宋朝边境造成严重威胁,宋将非常想除掉他。

  一天,宋将种世衡叫时常为他充当间谍的光信和尚去给裕勒且送信。可他刚到西夏边境就被逮到了,不过从他身上搜出的信上只是些嘘寒问暖的话。

  元昊不相信事情会这么简单,对光信严刑拷打,仍然一无所获。这时,光信身上穿的新棉袄引起了元昊的注意,他命人仔细检查,果然从里面找到了另外一封书信,竟然是种世衡跟裕勒且相约里应外合的密约。

  元昊勃然大怒,撤了裕勒且的兵权,不久之后,将其杀害。宋朝耍了一个漂亮的反间计。

blob.png

  再有,宋代的密码技术非常先进。宋人将密码叫做“字验”。所谓“字验”,即将各种情报用四十字的一首诗中的某些字来表示。《武经总要》载,军中之事有四十种,如:请弓、请箭、请马、请粮料、请草料、请添兵、请固守、贼多、贼少、士卒病等等,按顺序排列好。如出现了四十项中的某一项或几项情况,就写一首五言律诗,按四十项的次序,用一个记号写在诗的第几个字下面。

  以《赋得古原草送别》为例,全诗共四十个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若出现“被贼围”的情况时,按四十项的次序是第三十一项,那么就在诗的第三十一个字“又送王孙去”的“又”字下加记号,即表示“被贼围”的情报。主将用手上的密码本一对,就知道情况。情报的安全性大大增加。

  当然,那时候还有其他的谍战技术,比如蜡书、瓮听、空飘、箭书等等。花样多端,也正是那个时候,间谍之战被推到高峰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