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话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说谎无数的他,何尝不是自己骗自己?

  “谎话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这句在今天看来似乎也有道理的话,出自大名鼎鼎的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口中,我们常说时势造就英雄,同样也可以造就恶魔,很明显,戈培尔就是后者。

20180222165113.png

  1897年10月29日,戈培尔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平民家庭,和大部分人高马大的德国青年不同,戈培尔身材矮小,更是在年幼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其左腿短一截。这种生理上的缺陷,给他带来了心理和精神上的巨大的压力,导致戈培尔青年时期就有些心理极端,他一方面自嘲母亲愚蠢的养育他这个残疾人,又一方面刻苦学习,期盼出人头地

  和希特勒拥有从军生涯相比,戈培尔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参军。于是他就转而把精力放在了学业上,先后在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八所大学进行学习,期间掌握了拉丁文和希腊文,精通历史和文学,堪称学霸,这为他后来的政治生涯打下了基础。

  1924年,戈培尔偶然看到希特勒的演讲,深深着迷纳粹主义,他在日记中写下:今天我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之后他加入纳粹党,凭借出色的口才和渊博的知识受到希特勒的赏识,1925年,戈培尔受到希特勒的接见,他在日记中这样评价希特勒:他蓝色的眼睛好像月亮,这个人具备成为元首的所有条件。从此,他开始和希特勒二十年的合作路程。

20180222165125.png

  从今天的角度来说,戈培尔确实是一个宣传和组织方面的能手。1932年是德国的大选年,在诸多竞选对手,诸如一战英雄、德国老总统兴登堡以及共产党人台尔曼等人面前,希特勒几乎不抱任何希望,但是戈培尔一再劝告希特勒,不断声称自己有信心把宣传工作做成一个杰作。他建议希特勒效仿美国总统的选举方式。坐着有广播器的汽车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讲,四个月的时间内,戈培尔组织手下在德国的大街小巷张贴了一百万张纳粹党的海报,分发了无数纳粹党手册,导演了德国历史上最疯狂的宣传计划,为纳粹党换来了大多数议会席位。这为希特勒成为总理,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3年希特勒成为元首,戈培尔被任命为国民教育部长和宣传部长,他通过焚烧书籍,控制电台,实现了文化上的独裁。为了迎合希特勒,戈培尔还组织了杀害犹太人的“水晶之夜”,同时随着希特勒的扩军备战,戈培尔在舆论方面不断煽动国民情绪,入侵波兰之时,他和党卫军头子希莱姆合作,在边境上演了一出贼喊捉贼的丑剧。1940年,德国凭借着曼施坦因完美的作战计划,越过马其诺防线,在法兰西平原上演了驰骋的德国坦克,最终打败了强大的法国。戈培尔立马导演了法国的投降仪式,他将一战当中,德国战败签订投降书的一节火车车厢重新从博物馆中搬出来,然后让希特勒坐在当年法国元帅福熙的座位上,接受了法国人的投降。他把这些镜头编辑成电影在全国放映,以致在希特勒返回柏林时,受到了数以千计的民众的欢迎。

  在之后的对苏联作战中,戈培尔出色地成了舆论宣传工作,他用27种不同语言的声音在电台当中宣传着纳粹的战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尽管戈培尔绞尽脑汁,表现的十分出彩,却依旧不能挽回第三帝国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