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中存在的三个疑点,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2018-02-23 14:27:15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blob.png

  公元208年,曹操八十万大兵来袭,孙权刘备联合抗曹,周瑜因嫉妒诸葛亮的才能,出难题让诸葛亮三天内打造十万之箭,一是为了军需,二是为清除异己。诸葛亮料定三日内必有大雾,于是在改装战船装上草人,趁着大雾开到曹营附近。水军大将蔡茂张允畏惧大雾不敢迎战,就向草船射箭,使诸葛亮轻取十万支箭,因此诸保住了性命。

  疑点1:箭矢没有损失

  在几轮齐射后,曹操召回蔡茂张允,问明情况,蔡茂说射箭十万支,东吴诸葛亮这边在清点箭矢的时候也是十万支,电影中是十万零二百。

blob.png

  这里就有问题了,在古代弓箭作为一种远距离进攻性武器,射手是与目标区域成一个夹角做抛物线运动的覆盖式盲射,从当时的距离和江上大雾现实条件分析,即便是十万支,也应该是大部分射到水里,不可能没有损失。我们知道二战时期据统计两万发子弹才能打死一个人,何况是古代的弓箭。诸葛亮却一点都没有浪费,照单全收,这个疑点经不起对敲。或许是诸葛亮谎报了,所以才给了曹操中反间计的理由?

  疑点2:曹操水军为何不射火箭

  古代战船为木质结构,最怕火,从兵法上来说,水面作战应该都是放火箭,曹军这一次恰恰没有放火箭,有人说因为有雾怕点不着,其实不会,古代弓箭放火箭的时候都有助燃剂,有小雨的时候都不会受到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很不合理,曹军的指挥官不会不知道这个道理。大概是因为如果可以放火箭,也就没有这个故事了。

  疑点3:草率斩杀蔡张二将

blob.png

  曹操只因别人伪造的一封信,就断定蔡张二人是奸细,没有经过调查、审判,就直接斩杀二人,甚至连口供都不要,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曹操贵为丞相,断不会乱了这个规矩。蔡张二人位高权重,身为几十万水军统领,不应该就这么草率的杀掉。历史上的曹操被称为奸雄,本身有雄才大略,更爱惜将才,他对关羽态度就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