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登基后,面对满朝文武对他的质疑,只用了一件事情就解决了
2018-02-23 15:35:00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显德七年(公元960年)正月,后周归德军节度使、检校太尉赵匡胤在陈桥驿(今河南封丘东南陈桥镇)经过其弟赵光义以及心腹赵普等人的一番精心谋划后,正式起兵反周,并迅速带兵杀回后周首都开封,逼迫小皇帝柴宗训禅位,并正式登皇帝位,轻易地夺取了后周政权,建立了大宋王朝。

blob.png

  赵匡胤在陈桥驿发动政变

  赵匡胤登上皇位后,满朝文武大部分都是后周旧臣,他们明面上对赵匡胤反叛篡位敢怒不敢言,实际上心里一万个不服,觉得老赵太不够意思,先帝世宗对他不薄,现在刚一去世没多久,你就夺人皇位,欺负他家孤儿寡母,太不厚道。

  这些赵匡胤看在眼里,心里也明白的很,面对这种局面,他只用了一招,就收买了人心。

blob.png

  赵匡胤看着满朝文武心思满腹,打算用一招打开局面

  原来,赵匡胤在陈桥驿起兵之后,他要带兵杀回开封,最近的一条路是要经过陈桥门,但是赵匡胤到了陈桥门之后,陈桥门的守将是先帝柴荣的旧臣,死活不放赵匡胤进去,赵匡胤起兵造反,此时,时间比黄金还重要,现在陈桥门守将不卖面子,对他其实伤害很大,硬攻的话,一时半会儿也不一定攻的下来。无奈,他只能绕远路去了另一个门——封丘门,封丘门的守将是赵匡胤的死党,早就收到赵匡胤在陈桥驿起兵的消息,早早打开城门,迎候赵匡胤进城了。

blob.png

  赵匡胤用一招,收买人心

  赵匡胤现在登基后,看到满朝文武对他的质疑,他就打算拿这件事做文章。但是,出人意外的是,他并不是重赏封丘门守将,惩罚陈桥门守将,而是做了一件让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他下令:杀了放他进城的封丘门守将,重赏阻碍他的陈桥门守将。并对群臣说了一段话:我在陈桥起兵,那是迫不得已,实际上,我心里对先帝还是尽忠的,陈桥门守将拒绝放我进城,那说明他也是先帝的忠臣,所以我要赏赐他,封丘门的守将随意就放我进城了,说明他对先帝不够尽忠,于是我杀了他。

  这一番的表演,把一些原来还心怀不满的大臣都看懵了,他们看到赵匡胤为了对先帝表示衷心,连在兵变中有功的大将都杀了,于是也就没有说什么了。

  对了,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封丘门守将运气很好,本来要阻碍赵匡胤进城要杀头的,现在捡了个便宜,还被重赏,其实他也没的什么好处,因为他一看赵匡胤反叛成功,登基继位,知道自己麻烦大了,于是早就自杀身亡了,他现在唯一的价值,就是给赵匡胤收买人心,提供道具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