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为什么想传位给自己堂兄弟岳乐,孝庄为何极力反对?

  顺治十八年,年仅二十四岁的顺治帝染上天花,将不久于人世。由于顺治此时年纪尚轻,所以在病重之时,还没有设立储君。皇子们此时都年幼,长子夭折,最宠爱的次子福全也不过才九岁,一想起自己年幼登基,多尔衮摄政专权的事,也就没考虑他了。后来继承皇位康熙帝此时才不过八岁,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顺治帝思来想去,还是认为国赖长君。于是,有意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堂兄弟——安亲王岳乐

1519376290309488.jpg

  爱新觉罗.岳乐(1625-1689年),努尔哈赤之孙,饶余敏郡王阿巴泰第四子,与顺治皇帝的关系是堂兄弟。所以,顺治帝此举遭到了生母孝庄太后的极力反对,孝庄皇太后认为岳乐虽然是努尔哈赤的亲孙子,与顺治帝同宗,但不为皇太极正统,终究是旁系宗室,帝系转移可能比幼帝临朝面临更为复杂的问题,所以极力反对。

  但孝庄皇太后并没有令顺治改变主意。让顺治改变主意的是一个外国人,来自德国的传教士汤若望。清顺治八年顺治帝亲政之后,汤若望经常出入宫廷,对朝廷得失多有建言,先后上奏三百余封,深为顺治帝所器重。

1519376293213339.jpg

  顺治帝临终之时将立嗣之事征求他的意见。汤若望也认为帝系的转移会引发新的危机,比幼主临朝更严重。所以,力劝顺治帝传位给自己的皇子。同时,他还抛出了杀手锏,他告诉顺治帝如果天花流行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于是他就说一定要找一位得过天花的皇子继承皇位,恰巧符合条件的就是皇三子玄烨,即后来的康熙帝。

  后来的康熙帝也成就了一番传奇,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开创了“康乾盛世”,其文治武功被誉为“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