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死了,是因为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顺治才能接班的吗?
2018-02-02 10:39:53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建州女真入关后,建立了清朝, 绵延国祚268年。在清朝建立初期,危机重重,多亏了一个女人的出现,这个人就是清宫剧中经常出现的孝庄太后。遗憾的是,孝庄太后死后,没有和丈夫皇太极合葬,这是为什么呢?

  孝庄太后是蒙古族,姓博尔济吉特,名布木布泰。

  因为建州女真人数较少,努尔哈赤制定了联合蒙古族的制度,常用的手段是通婚。在孝庄太后嫁给皇太极之前,姑姑已经是皇太极的皇后,1625年,孝庄太后和姐姐敏惠恭和元妃一起嫁给了皇太极为侧福晋。当时,皇太极娶了孝庄太后姑侄三人。

  在清宫剧中,我们能看到孝庄太后长的非常漂亮,但是实际上,皇太极并不是十分喜欢她。相反,皇太极却十分喜欢孝庄太后的姐姐,也就是我们从清宫剧中看到的海兰珠

1517538527247395.jpeg

  根据史料记载,1636年,皇太极册封五大福晋时,封海兰珠为关雎宫宸妃,为四妃之首,仅次于姑母哲哲。皇太极将海兰珠居住的东宫赐名为“关雎宫”。 宸妃深受皇太极宠爱,两人感情极深。 1637年8月27日 ,宸妃生下皇太极第八子。皇太极为此大赦,这是立太子时才会有的举措。母子最受皇太极宠爱。但此子未命名,就于1638年3月13日逝世,不满周岁。不久,宸妃伤心过度,也死了,年三十。

  1643年9月21日,皇太极也死了。当时,谁接班做皇帝,成为清朝最大的矛盾。最后,孝庄太后的儿子福临,也就是后来的顺治顺利接班,成为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

  顺治为啥能够接班?多亏了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当时多尔衮与兄弟多铎等在八旗军的实力很高,正是在多尔衮的支持下,顺治才能当了皇帝。因此,经常有野史说,孝庄太后和小叔子多尔衮的关系不正常,太后下嫁的野史在民间传播甚广。孝庄太后死后,不和皇太极合葬,很多人认为孝庄太后感觉下嫁小叔子太没面子,没脸和皇太极合葬。

  实际上不是这回事。

1517538530192670.png

  孝庄于康熙二十六年去世,享年七十五岁,寿终正寝。实际上这是她自己的遗言,”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卑不动尊,此时不便合葬。若别起茔域,未免劳民动众,究非合葬之义。我心恋你们父子,不忍远去,务必于遵化安厝,我心无憾矣。“康熙是个孝顺的孩子,祖母有此遗愿,他又如何不会遵守。可孝庄执意想在孝陵外安歇,可给康熙出了个难题,他只好先把祖母以前住过的慈宁宫东侧五间殿拆卸,全部建材运往在孝陵红墙外,按原样易地重建,作为太后的”暂安奉殿“。

  康熙活着的时候,始终没有想好将祖母埋在何处,后来把这个难题留给了儿子雍正。雍正安葬完康熙后,着手准备安葬孝庄太后,他知道无论将陵寝定在哪里,都会惹来非议。因此,他招来诸大臣,话里话外都暗示着陵寝位置。虽然皇帝没有明说,但是惯会察言观色的大臣哪儿还不知道皇帝的意思,于是第二天就纷纷上奏折,说孝庄停棺这么久,早该下葬了。鉴于孝庄身前留下的遗愿,暂安奉殿又是个风水很好的地方。若是葬在这里,一定能保大清江山社稷无碍。雍正看着奏折,大笔一挥就这样将孝庄的陵寝定下了,就在暂安奉殿处起陵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