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被西域咒语蛊惑,为什么醒来听到苟文明的名字一脸茫然?

  列位都知道,和珅乃是乾隆朝巨贪。然因其办事得力,很善于揣摩皇上心思,因此几十年间,一直很受信用。

  乾隆一死,嘉庆皇帝可就不必再顾忌老爸的面子,三下两下,就把和珅给办了。若非和珅的儿媳妇乃是皇帝最为钟爱的妹妹,嘉庆很可能随了那些被和珅欺负的大臣们的愿,将之凌迟处死。

  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掌故,为了钱,嘉庆赐了和珅三丈白绫。所谓的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说的就是这回事。

  然,清末民初的李岳瑞在其《春冰室野乘》里,却还记载了另外一个原因,听起来有些荒诞不经。

  时间还得回到乾隆禅位之后。

  一天,散了早朝,乾隆却让太监宣和珅单独来见。

  室中就乾隆、嘉庆、和珅三人。

  乾隆面南而坐,嘉庆呢,则坐在西边的一条小凳子上。和珅,跪在地上。

  和珅行过礼,乾隆也不理他。父皇不说话,嘉庆当然就更不敢言语了。

  三人就那样僵着。

1519621193537559.jpeg

  只见乾隆嘴里轻声念着什么。“上极力谛听,终不能解一字”。嘉庆尖着耳朵,但什么也听不清。

  和珅呢?就那样跪着,头也未抬。

  门外的太监,甚至能听到嘉庆皇帝与和珅的呼吸声。

  就这样过了好久。突然,乾隆睁开眼睛,问了一句——其人何姓名?

  嘉庆懵呆了,不知要怎样接话。

  却听和珅说了六个字——

  高天德、苟文明。

  乾隆又闭上眼睛,不说话。

  和珅又低下头,继续跪着。

  只有嘉庆皇帝,心里在不断打鼓。

  过了一会,乾隆挥手,和珅就退出去了。

  李岳瑞写到,“麾之出,不更问讯一语。上大骇愕”。

  把一脸惊讶的嘉庆皇帝晾在了那里。

1519621198540717.jpeg

  他当然不敢问父亲啊。几天之后问和珅,父皇在念些什么,你为何说那六个字——汝前日召对,上皇作何语?汝所对六字,又作何解?

  和珅答到,“上皇所诵者,西域秘密咒也。诵此咒则所恶之人虽在数千里外,亦当无疾而死,或有奇祸。奴才闻上皇持此咒,知所欲咒者,必为教匪悍酋,故竟以此二人名对也。”

  原来,他猜到乾隆是在念咒语。而被咒者呢,则是白莲教的反叛首领。

  因此,当乾隆咒完,需要被咒者的姓名时,和珅就说了两个名字。

  这可把嘉庆皇帝吓得够呛。看来你和珅,也会此道啊。哪天你若咒我,还得了——

  上闻之,益骇。知珅亦娴此术,故上皇宾天后,数日即诛珅。

  李岳瑞津津乐道记载此事,仿佛当时他就在当场。然,我们稍加分析,就知道此事不过是清朝人编的段子。

  其一、乾隆之所以念咒,当是因为其曾经有效。既有效,则苟文明等人,早被他咒死了呀。他应该会把这么好的武器,教给自己的儿子啊。何以苟文明等人,在他死三年之后才被剿灭呢?

  其二、从李岳瑞的记载,我们知道,嘉庆帝听到两个名字,似乎是懵然无知,还要问和珅“汝所对六字,又作何解”——苟文明等人,可是他即位当年就起事的呀,是他这数年来的心腹大患,他怎么可能听到苟文明的名字却一脸茫然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