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贪污腐败方面的几位皇帝,除了朱元璋外就服雍正
2018-02-26 14:12:31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从古至今,贪污腐败一直都存在,为了治理贪腐现象,历朝历代的皇帝也都是绞尽脑汁。即使是这样,贪污腐败之风从未断绝,甚至成为各朝代非常大的隐患。但有几位皇帝,治理贪污腐败手段值得现代人反思,下面盘点一下那些在治理贪腐方面比较牛的皇帝

  第四名: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从一个食不果腹的乞丐,通过自己的打拼,成为了高高在上的一国之君,是名副其实的草根皇帝。因为自己的经历,朱元璋非常痛恨贪污腐败的官员。从刚坐上皇帝开始,就颁布了十分苛刻的法令,对贪腐官员都往死里整。据记载。凡是贪污超过60两银子的官员,就会被处死并剥皮示众。

blob.png

  在如此大力度的法令下,朱元璋因为贪污腐败处死了数以万计的官员,被称为反腐倡廉最狠毒的皇帝。但可悲的是,并没有彻底消除贪污腐败的现象,贪腐官员依旧前赴后继。客观来说,朱元璋单纯靠严厉的法令治理贪腐的方式失败了。

  第三名:唐太宗李世民

  在李世民的治理下,唐朝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按照常理,国家繁荣、稳定之后,就容易滋生贪污腐败的官员。但让后人敬佩的是,李世民在为期间的“贞观之治”被誉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贪污的王朝”,可见其治理贪腐能力十分过硬。

blob.png

  更让世人惊讶的是,李世民并没有用残酷的刑罚来警告贪官污吏,主要是以身示范、戒奢崇俭,制定一套尽可能科学的政治体制来预防贪腐的发生。

  第二名:宋真宗赵恒

  宋真宗赵恒,是宋朝的第三个皇帝,也是个比较有作为的君主。即位后,宋真宗就明白贪污腐败对国家的危害,建立了一套严谨有效的官员选拔任用制度,设立了类似于现在纪检委的部门“御史台”,专门监督并查处贪污腐败现象。

blob.png

  最为重要的是,当时宋朝经济发达,国家比较富有,官员的工资水平很高,贪污腐败很少发生,这也就是所谓的“高薪养廉”。因此,宋真宗就被称为“中国皇帝反腐倡廉第一人”。

  第一名:雍正皇帝

  康熙乾隆统治下的清朝,被赞誉为“康乾盛世”,这对雍正皇帝极为不公平。在雍正刚即位的时候,国家税收短缺,国库空虚,贪污腐败成风。

blob.png

  在这种情况下,雍正非常勤奋,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惩治官员贪污腐败上。积极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大政方针,不断推进反腐倡廉事业,极大地消除了康熙一朝的诸多弊政。

  不仅如此,他他积极推进高薪养廉,为了保证监督部门能落实其职责,并实施了连带责任制。仅用了五年时间,贪腐之风就得到很大的改善,国库由康熙末年的八百万两增至五千万两五千万两白银。可以说,如果没有雍正的治理,就不会有乾隆时期的繁荣。

  所以,治理贪污腐败,绝不仅仅像朱元璋那样,用“杀无赦”的方式就可以解决的,要多种措施并用,才可能在最大程度上消除贪污腐败之风,使国家持续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