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竟有一桩爷爷夺取孙子皇位的案例,为了这个位置厮杀掠夺
2018-02-26 16:17:24 司马炎 司马懿

  在我们现代人对中国古代历史的了解与认知中,皇权是至高无上的权力,有无数人为了这个位置厮杀掠夺。有兄弟残杀,也有子夺父权,有叔侄反目,更有臣篡君上。这些,在我们看过的古装大戏中都出现过。但是,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却出现一桩爷爷夺取孙子皇位的案例,这是怎么回事呢?

  公元265年,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退位,司马炎登基称帝,建立西晋。晋武帝司马炎在治国之道上确实有很强的能力,三国鼎立的局面也是他打破,然后统一的。在这之后,司马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发展,效果显著。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君主,却在立储这件事上犯了糊涂。

1519632827620837.png

  司马炎选择了司马衷继承皇位,而这个司马衷可以说是一个白痴皇帝。司马衷智力低下,没有治理国家的能力,不懂政务就算了,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有一年闹饥荒的时候,司马衷对向他禀报的臣子说了一句“何不食肉糜”,实在令人荒唐。同时,不只是司马衷不让人省心,司马衷还娶了一个相貌极丑,性格剽悍的皇后。这位皇后就是贾南风

  司马衷没有能力治国,贾南风还要来插一脚把持朝政,把朝堂搅得乌烟瘴气。公元299年,欲望膨胀的贾南风还想独揽大权,不仅滥杀无辜忠臣,更是残害皇太后、废太子杀太子。也是因为这些原因,引发了后来的“八王之乱”。

0180226161341.png

  赵王司马伦是司马衷爸爸的叔叔,按辈分算司马衷得叫他一声爷爷,司马伦依仗自己的势力,成功地废掉并且处死了贾南风,顺理成章坐上了相国的位置,掌管朝中大权。但是,司马伦也是一个野心很大的人,很快他就盯上了皇帝的位置。于是他废掉了司马衷,自己登基了,但是篡位他又心虚,就把司马衷奉为太上皇。

  司马伦还是一个能力配不上野心的人,也正是如此,他的皇位没坐很久,其他王爷就有意见了,于是起兵讨伐。司马伦顶不住压力,还是选择了退位,落荒而逃。

  司马衷虽然傻,但是有些威胁到他地位的道理,他还是明白的,于是,在他复位之后,司马衷毫不留情地杀了司马伦和他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