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司马炎为何让一个愚昧懦弱的儿子,来继承他的王位?
2018-02-24 18:29:44 司马炎 司马懿

  公元265年,“路人皆知”的司马昭病逝,太子司马炎继承晋王的爵位。数月后,司马炎就迫不及待的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给自己,国号为晋,史称西晋,定都洛阳,改元泰始。

  公元279年,司马炎发兵灭吴,次年吴灭,全国统一,结束了60年的三国乱世。

  司马炎建国之初,还算励精图治,仁厚节俭。不但解除对前朝曹魏宗室的禁锢,解除对前前朝汉宗室的禁锢,还纠正自魏明帝曹睿以来的奢侈之风,崇尚并要求节俭。采取一系列措施恢复并发展生产。在太康年间(公元280年-289年),全国上下出现一片繁荣景象,史称“太康之治”。

  司马炎虽然和大多数开国君主一样,雄才大略。但唯有在选择接班人时,和英明的魏明帝曹睿一样,不够慎重,眼光不够长远。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们还得从司马炎的儿女亲家贾充说起。

  贾充能得到司马家的信任,主要是因为在镇压淮南叛乱、诸葛诞叛乱和弑杀魏帝曹髦中的表现,特别是弑杀魏帝。

20180224182621.png

  公元260年,贾充任中护军,带领数千士兵前来迎战魏帝曹髦。当时众人觉得和皇帝打仗非同小可,都准备逃跑。贾充呵斥诸将说:“司马公平时养活你们,正是为了今天啊!”结果,愣头青太子舍人成济拿起戈冲上前去杀了曹髦。事后,司马昭召集群臣商量如何善后,尚书左仆射陈泰建议诛杀主谋行刺的贾充,司马昭不同意,最后成济及其族人就成了这次事件的替罪羊。贾充反而在后来被晋封为安阳乡侯,统领城外诸军,加散骑常侍。可见其受信任程度。

  司马师当时只有女儿,没有儿子,司马昭就将自己的儿子司马攸过继给了哥哥。司马昭在司马师死后常常说:“天下本是景王的天下,我不过是代理宰相之位,我死之后,大业应该归于司马攸。”而且,据史书记载,司马攸对父母孝顺,对兄弟友爱,多才多艺,清静平和,为人公正,名望超过兄长司马炎。所以,司马昭打算立司马攸为世子。司马炎赶快找自己的亲信贾充、何曾等人帮忙。这些人,一边搬出嫡长制,不可废长立幼,一边鼓吹司马炎的德行与聪慧。最终,司马昭拿定主意,立司马炎为世子。这里面贾充可是功不可没啊!

  公元265年,司马昭在临死前指明让贾充辅佐世子司马炎。同年,司马炎称帝后,拜贾充为车骑将军、散骑常侍、尚书仆射、封鲁郡公。

  贾充在朝中有很多的党羽,当时的侍中任恺、中书令庾纯等刚直守正的官员非常厌恶贾充的为人。为了遏制贾充的势力,公元271年,任恺趁鲜卑秃发树机能侵扰秦州和雍州,建议司马炎应派一位有威望、有智谋才略、身居要职的大臣去安抚,首推贾充。在庾纯的支持下,司马炎任命贾充加都督秦凉二州诸军事,出镇长安。

  贾充痛恨任恺,也很忧虑不愿出使,就找和自己臭味相投的中书监荀勖商量,荀勖建议让贾充之女贾南风和太子司马衷结亲,成为太子妃。这样不用推辞自然就可以留下来了。荀勖也担心贾充一走,他们一党的人都要失势,所以联络其他人共同张罗此事,贿赂皇后身边的人,和皇后一块儿在司马炎面前鼓吹贾充之女的美丽、贤淑、聪慧和德才兼备。

180224182633.png

  晋武帝司马炎本来是要纳老臣征北大将军卫瓘之女为太子妃,对皇后说:“卫公的女儿有五可,贾公的女儿有五不可:卫氏种族优秀而且儿子多,容貌美好而且身材修长,皮肤白洁。贾氏传统妒嫉而且少子女,容貌丑陋,身材矮小,皮肤黑。”但最终经不住那些奸佞小人的劝说,自己也不加以调查,就同意贾充之女了。而且也让贾充留下继续担任旧职,后来贾充及其党羽多次找机会诬陷和中伤任恺,任恺被罢官。

  太子司马衷不知道是老实,还是傻。当然现代人基本上将老实就当成傻。历史记载司马衷的傻有好几件事,最著名的就是他的“何不食肉糜”。说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到处都有饿死的人。有人把情况报告给司马衷,但司马衷却对报告人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报告的人听了,哭笑不得,灾民们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来肉粥呢?

  司马炎也觉得自己的儿子司马衷从小智商低下,担心司马衷会丢了祖宗开创的家业,不宜作为储君。而大臣和峤等也曾这样说过,为了测验一下司马衷的思维能力,特意出了几道问题考他,并限他三天之内交卷。贾南风女士是个聪明之人,看到问题后,知道司马衷肯定答不出来,于是找来外面的人代答,答案大多都引据古义。给使张泓看后说:“太子不读书,但答题却引经据典,一定会被识破是代答的,倒不如按意思直接作答吧。”贾南风同意,并让张泓代答,而由司马衷抄写。司马炎看后十分高兴,认为儿子的思维还是很清楚的,也就放心了。

  公元290年,司马炎驾崩,司马衷继位为帝,是为晋惠帝。贾南风被封为皇后。由于司马衷愚昧懦弱,权利都被皇后贾氏一党和太后杨氏一党掌握,最后贾氏和杨氏争权,导致后面“八王之乱”、“永嘉之乱”,致使西晋灭亡五胡乱华。让人不胜唏嘘。这也是为什么司马家,特别是司马懿,和曹操同为权臣,曹操被后世称为枭雄,而司马懿不为后世之人所待见,有着相当的关系,真是子孙的错误让先人蒙羞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