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打败越王勾践后,为什么还要选择放过他呢
2018-02-27 15:03:02 夫差 毛嫱 阖闾 勾践 范蠡 西施

  夫差心慈手软,主要是因为吴国实力不足以保证灭亡越国,他也并没有贪财好色得意忘形这些性格弱点。

  公元前 494 年,为父报仇的吴王夫差,在夫椒(今江苏省境内太湖一带)打败越王勾践,挥师攻占了越国。

blob.png

  ▍春秋时期地图,吴国与越国位于中原诸夏的东南方向(图中右下方)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提倡甚至赞许血亲复仇的春秋时代,吴王夫差非但没有杀死越王勾践,反而放了他一条生路,为自己日后被「卧薪尝胆」的勾践击败埋下了祸根。

  对于这次吴越之战,我们能看到的最早的历史记录主要源于先秦史书《左传》和《国语》。

  《左传》和《国语》记载了夫差为什么没有杀死勾践、反而放他回国的原因:在被夫差击败后,勾践迅速派人到夫差那里讲和,提出愿意向吴王夫差称臣,并奉献「金玉、子女」给吴国,作为求和条件。

  在这些史书中,骄狂自大而又一心想去争霸中原的吴王夫差,贪图越国的财物、美女和土地,不顾贤臣伍子胥的劝阻,反倒听信了谗臣太宰伯噽的意见,接受了越国的求和,并放过了勾践一条性命。

  这种解释被后世诸如《史记》等史籍采纳,并成为了今天人们接受的「定论」。

blob.png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记载勾践向吴王屈辱求和的片段

  到了诸如《韩非子》、《说苑》、《吴越春秋》等秦汉典籍里,更是出现了勾践率领群臣亲自到吴国为奴、为夫差开道牵马、甚至为夫差尝粪等桥段。

  然而,出土先秦文献的记载,却动摇了这一「定论」。在大约成书于公元前 3 至 4 世纪战国时期的「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简」中,有一部被称为《越公其事》的书籍,记载了夫差与勾践的故事。

  这部成书年代可能更接近于吴越争霸时代、且没有经过后人编纂甚至篡改的史书中,对于夫差为什么没有杀死勾践的解释,与后世史书中添油加醋的「定论」有着不小的差别:后世为夫差加上的诸如骄横跋扈、贪财好色、刚愎自用、疏远忠良、亲近小人等「昏君」特征,在竹简《越公其事》中一个都没有提到。

  虽然春秋时期吴国与楚国一直都处在敌对和战争状态,然而这批楚国人所编纂的出土古文献中,吴王夫差不但对越国使者十分客气,对前来劝他不要放过越国的伍子胥也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更是没有用苛刻而屈辱的条件逼迫越国,始终都是一个谦逊克制且讲道理的明君形象。

blob.png

  后人据想象绘制的吴王夫差画像

  据《越公其事》记载,真正使得夫差没有一鼓作气彻底消灭越国的原因,还是因为吴国当时自身实力的不足。

  劳师远征的吴国军队在夫椒之战后已经死伤过半,在当时一片蛮荒的越国境内也很难得到补给。而在越国派来的求和使者口中,越国的军队也并没有彻底被吴国消灭。一旦吴国不接受求和而是试图彻底灭越,越国还有最后的八千武士可以拼死一战。

  对双方力量对比与形势加以评判之后,吴王夫差自知没有获胜的绝对把握,甚至有可能被越国反败为胜,因此才在被迫与越国和解、结盟之后,撤出越国。至于勾践及其大臣,并没有受到任何羞辱,更没有沦为吴国的奴隶。

  因此,出于对敌人的尊重、对越国实力的忌惮、以及对盟誓信义的遵守,吴王夫差还是放过了勾践。

blob.png

  「吴王夫差矛」(左)与「越王勾践剑」(右),均出土于湖北省并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

  虽然「卧薪尝胆」的故事并未出现,但楚竹书《越公其事》确实记载了勾践为了越国重新崛起而实行的一系列恢复措施,为最终成功伐吴复仇打下了基础。

  而夫差的之前的「善举」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回报:勾践曾试图阻止吴王夫差自杀,并许诺将赐给他封地和仆从让他终享天年。不过,自觉羞愧难当的吴王夫差,还是选择死亡。在他死后,吴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