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三个版本的“四大美女”,我们大都只知道第一个版本
2018-02-28 11:30:57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第一个版本、(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blob.png

  一般最常见的说法,按照四位美女的历史出场顺序,分别是:西施(东周越国)、王昭君(西汉)、貂蝉(三国)、杨玉环(唐初) 。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这两句,不能念反啊,因为这四件事是分别跟四大美女对应的。“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时的故事。“落雁”,指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闭月”,是述说貂蝉拜月的故事。“羞花”,谈的是杨贵妃观花时的故事。

  第二个版本(褒姒,西施,妲己,杨玉环)

blob.png

  褒姒,西施,妲己,杨玉环,并称为:“笑褒姒、病西施、狠妲己、醉杨妃”。她们的故事大家应该知道,不在叙说。这四个人都属于“红颜祸水”型(但这不是她们的错,尤其是褒姒和西施,她们是为了所属诸侯国的利益才被逼无奈如此的)

  第三个版本(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绿珠)

blob.png

  我国最早出土的木刻年画上面记载的(1909年在甘肃发现的南宋平阳木刻年画《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也称为《四美图》),上面画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绿珠四人。此年画的原版现存于莫斯科博物馆。这里只说绿珠,是白州博白(广西)人,生双角山下,西晋石崇宠妾。“美而艳,善吹笛”。石崇惊慕绿珠美貌,以十斛明珠聘为妾,并在皇都洛阳建造金谷园,还为其建了梳妆楼。绿珠善吹笛,又善舞石崇创作的《明君》(即《王明君辞并序》,是最早歌咏王昭君的文献)。绿珠妩媚动人,善解人意,恍若天仙下凡,因而石崇在众多姬妾之中,惟独对绿珠别有宠爱。石崇有别馆在河南金谷园,每次宴客,必命绿珠出来歌舞侑酒,见者都忘失魂魄,因此绿珠之美名闻于天下。

  石崇在朝廷里投靠的是贾谧,后来贾谧被诛,石崇受牵连被免官。当时赵王司马伦专权,依附于赵王伦的孙秀暗慕绿珠,现在石崇被免职,他明目张胆地便派人向石崇索取绿珠。石崇勃然大怒:“绿珠是我所爱,那是做不到的。”石崇坚持不给。孙秀大怒,劝赵王伦诛石崇。赵王伦于是派兵杀石崇。

  石崇对绿珠说:“我现在因为你而获罪。”绿珠流泪说:“愿效死于君前。”随即“落花犹似坠楼人,香魂一屡随风散”,绿珠坠楼而死。石崇被乱兵杀于东市。

  杜牧绝句《金谷园》,“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尤似坠楼人。”《红楼梦》中黛玉《吟绿珠》,“瓦砾明珠一例抛,何曾石尉重娇娆;都缘顽福前生造,更有同归慰寂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