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和珅,他是一个美男子,又被电视剧给骗了
2018-02-28 15:05:22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一本学生读物上曾有这样一道有趣的历史问答题,当你穿越到古代某位名人身上,发生了下列哪些场景,你会明白自己大难临头了呢?其中一个选项赫然在列:你正稳坐家中,忽然忆起自己家缠万贯,豪宅无数,突然家奴慌慌张张来报:"和大人,不好了,皇上驾崩了!"稍微有些历史常识的人一定明白,这说的是和珅和大人。的确,当和珅最大的靠山乾隆皇帝弘历一死,嘉庆辅一称帝就下令抄家和珅。

blob.png

  想起和珅,观众的眼前总是浮现出演员王刚所演绎的那憨态可掬的笑容和狡黠灵动的双眸,还有他面对乾隆皇帝极尽谄媚的猥琐表情及和同僚纪晓岚斗智斗勇的相爱相杀剧情。哪怕是没看过电视剧的人,也一定不会没听说过和珅:据说他被抄家之时,竟然搜出了300万两白银,然而即便如此,按大臣所说和珅的实际家产还要乘以十倍。据传竟然敌得过大清朝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然而,这传言的真实性,真的可靠以及可考吗?

blob.png

  《庸庵笔记》记载了以上言论。关于这本晚清的书的内容,即封建说教、因果报应等荒诞之说。说的刻薄一点,一部野史而已。

  那我们就来看看正史对和珅的评价,满族第一美男子,满蒙汉藏等语言,样样精通,文武双全,学富五车。外交事宜处理的十分出色。乾隆皇帝为功臣画像上的题词,提到和珅都赞扬了他出色的外语能力和在各国各番外交中的优异表现。

blob.png

  由此可见,历史上的和珅并不全是影视剧中塑造的形象。不堪重用,贪污腐败。祸国殃民。至少,他是有为人臣子的基本素质的。并且,他的确神的深得帝王的宠爱,是宠爱,而不是赏识。赏识臣子,是相信他的办事能力,把重要的大事,家国攸关的事情交给他;宠爱他,是对他的小偷小摸视而不见。乾隆统治,吏部积重难返,国库亏空,和珅的家财,其实也就是变相的为乾隆皇帝,或者说乾隆皇帝的继位者存钱啊。

blob.png

  "忠臣。难免一死。奸臣呢,难逃一死,所以我呀。要做弄臣,哄皇上开心就行。"也许是影视剧的艺术加工,也许历史上的和珅也真的如此说过,但用这句话形容才华横溢却无治国才能的和珅是再恰当不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