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灭亡,曹魏八虎骑的后代,他们的下场到底怎么样
2018-03-05 14:16:33 曹仁 张郃 许褚 贾诩 夏侯渊 张辽
  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并一统江北,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彼时最大的割据势力。有人说,曹操之所以有此成就,是因为他的雄才大略;有人说,曹操之所以有此成就,是因为他有诸多谋士,为他运筹帷幄。诚然,他的成功与这些因素息息相关,但是他能够有此成就,还离不开那些为他征战沙场的将领,尤其是他麾下有八虎骑之称的嫡系将领,即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纯、曹洪、曹休、曹真夏侯尚。这八个人为曹操势力的壮大,为曹魏的建立和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俗说话,虎父无犬子,那么他们的后代才能如何?结局又如何?他们成为曹魏新的顶梁柱了吗?接下来,我们便一起来盘点一下。

  一、夏侯惇——子孙皆封列侯

blob.png

  夏侯惇,字元让,此人年轻时便以性烈闻名,年仅十四岁,便击杀了侮辱自己恩师之人。后来曹操起兵,他是最早的追随者之一。如此看来,可能有人认为,他可以勇武有余、忠义有余,却是个十足的莽夫,其实不然,夏侯惇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三国志》记载:“惇虽在军旅,亲迎师受业。”意思是说,他虽然戎马一生,却虚心好学,经常亲自迎师求学。或许正是因此,他不但没有成为一个莽夫,反而成为了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名将——他一生中多次为曹操镇守后方,深得曹操倚重。他的儿子中,次子夏侯楙凭借自己的战功,被封为了列侯,并曾任安西将安,驻守长安,还成为了曹家的女婿;长子夏侯充则继承了他的爵位。不过因为他的功绩太过卓越,曹魏王室,又格外开恩,将他其余的七个儿子,两个孙子都封为了列侯。也就是说,夏侯惇的儿孙,虽然没有什么耀眼的功绩,但是结局非常好。

  二、夏侯渊——儿子们差距很大

blob.png

  夏侯渊,字妙才,是夏侯惇的堂弟。他在曹操起事之前,就与曹操关系密切,曾在曹操犯法之后,替曹操顶罪。再加上他本人能力卓越,最擅千里奔袭,曾虎步关右,所以曹操非常看重他,曾让他镇守汉中。只不过,夏侯渊不同于他的堂兄夏侯惇,他并不喜欢学习,在军中有“白地将军”之称,曹操时常劝说他,他也不以为意。结果最终中计,在汉中之战时,被蜀将黄忠斩杀。他的儿子中,长子夏侯衡娶了曹操的侄女为妻,并承袭了夏侯渊的爵位;三子夏侯称早逝;四子夏侯威、六子夏侯惠、七子夏侯和皆在曹魏出仕。他的次子夏侯霸和五子夏侯荣则不同于众兄弟——夏侯霸到了晚年,为求自保,弃魏投蜀,成为了曹操嫡系将领中,唯一一个叛徒;夏侯荣少有奇才,早早的跟随父亲征战沙场,年仅十三岁,便放弃逃生机会,以身殉职,他们也是夏侯渊诸子中,反差最大的二人。

  三、曹仁——只有长子拿得出手

blob.png

  曹仁,字子孝,是曹操的族弟,也就是说,他不仅是曹魏的嫡系将领,还是曹魏宗室。此人能攻擅守,堪称曹魏第一名将,当初曹操败于赤壁,狼狈回到北方,留下来断后,并抵御了周瑜近一年之久的人,正是他。曹仁有三个儿子,即长子曹泰、次子曹楷、三子曹范。曹泰虽然不及曹仁,却也曾率军出征,并凭借自己的努力,官至镇东将军,可是他的两个弟弟,却没有什么成就,只是靠曹仁余荫,被封为了列侯。

  四、曹纯——儿子娶刘备女儿

blob.png

  曹纯,字子和,是曹仁的弟弟。他年少时便心中有丘壑,管理家务井井有条,后来追随曹操,成为了虎豹骑的统领。在这期间,他曾随曹操攻打南皮,不但献计破城,还斩杀了袁谭;也曾随曹操平定乌桓,俘虏了单于蹋顿;还曾参与长坂坡之战,杀的刘备抛妻弃子,不但辎获了大量的辎重,还俘获了刘备的两个女儿。《三国志》记载:“(曹纯)从征荆州,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因为刘备这两个女儿的结局,未见载于史料,因此有说法称,曹纯将其许配给了自己的儿子曹演。史料中,关于曹演的记载也非常少,只知此人曾官至领军将军,到了曹髦在位期间,被封为了平乐乡侯。

  五、曹洪——儿子成西晋朝

blob.png

  曹洪,字子廉,也是曹操的族弟。他虽然也是一代名将,战功赫赫,但是他最令人印象深刻之处,还是其忠义。当初曹操刚刚起兵,并参与讨伐董卓之战时,因孤军冒进,被董卓部将徐荣击溃,不但自己受伤,战马也失去了带他逃跑的能力,这个时候曹洪把自己的马匹让给了他,并道:“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公!”这一句话,不知曾让多人后人铭记并感动,然而他的两个儿子,却没有什么值得后人铭记之处——其长子曹馥承袭了他的爵位,次子曹震受他余荫,被封为了列侯。

  六、曹休——二子皆被追封

blob.png

  曹休,字文烈,是曹操的族子。他年少时便隐姓埋名,奔袭千里,前来投奔曹操,不但被誉为曹家的“千里驹”,还被曹操视若亲子,待遇堪比曹丕。曹操时代,他曾随曹洪出征,并识破了张飞的疑兵之计,从而大败张飞;曹丕去世时,他则被选为托孤大臣,辅佐幼帝曹叡。后来他出兵伐吴,大败而归,引发了背部的毒疮发作,并因此去世。其长子曹肇继承了其爵位,并官至散骑常侍、屯骑校尉,却在曹叡临终前,被遣归家,去世后被追封为卫将军。曹休的另一个儿子曹纂,则早早的被封为了列侯,官至殄吴将军,去世后被追封为前将军。

  七、曹真——老子英雄儿狗熊

blob.png

  曹真,字子丹,是曹操的养子。最开始的时候,曹操并将其视为亲子,并使他受到了与曹丕相同的待遇,后来他回身一箭,射杀了一只猛虎,更得曹操欣赏,于是得以成为了虎豹骑的统领之一。他最卓越的战绩,则是在诸葛亮北伐时,两次抵御有功,并曾料诸葛亮先机。时人称“曹子丹佳人也”。然而他的卓越,并没有遗传给自己的儿子。说起他的长子,估计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那就是为辅政大臣时,祸乱朝纲,最终败于高平陵之变,被司马懿诛灭三族的曹爽。他最窝囊之处,不是败在了司马懿手上,而是明明还有翻盘的机会,他却在听闻司马懿不会害他性命之后,选择了投降,由此可见,他是货真价实的草包,而他的五个弟弟,即曹羲、曹训、曹则、曹彦、曹皑,也没有逃过司马家族的毒手。若曹爽兄弟中,有一个绝类曹真,其家族或许便不会有此厄运了吧?

  八、夏侯尚——儿子死于司马师之手

blob.png

  夏侯尚,字伯仁,是夏侯渊的侄子。他能力卓越,且甚得曹丕宠信,曾娶曹魏宗室女子为妻。然而此人却是痴情的种子,曾因宠幸一个小妾,冷落了正妻。这个时候护短的曹丕不干了,他派人去缢死了夏侯尚的小妾。可是令曹丕没想到的是,夏侯尚对小妾爱的太过深沉,不久之后,便郁郁而终了,他尚且年幼的儿子夏侯玄继承了其爵位。夏侯玄的能力,在曹魏宗室的红二代、红三代中,还算比较出众的,他曾任征西将军,假节并督雍、凉军事。然而他却站错了队,追随了曹爽,所以司马懿独揽大权之后,他被调回了朝庭,担任闲职,司马懿去世之后,他则被卷进了反抗司马家族的“谋反”行动,最终被司马师诛杀。至此曹魏嫡系将领中,再无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