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盛唐时中国的十大军区 安史之乱的原因竟然在这
2018-03-05 14:17:36 哥舒翰 安禄山

  安西节度使,其任务是抚宁西域,统辖龟兹、焉耆、于阗、碎叶四镇,治龟兹城,统兵二万四千人。

  北庭节度使,防制突骑施、坚昆,统翰海、天山、伊吾三军,屯伊西二州之境,兵二万人。

  河西节度使,断隔吐蕃、突厥,统赤水、大斗、建康、宁寇、玉门、莫离、豆卢、新泉八军,张掖、交城、白亭三守捉,屯凉、肃、瓜、沙、会五州之地,治凉州,兵七万五千人。

  朔方节度使,捍御突厥,统经略、丰安、定远三军,三受降城,安北单于二都护府,屯灵、夏、丰三州之境,治灵州,兵六万四千七百人。

image.png

  河东节度使,统天兵、大同、横野、岗岢四军,六守捉使,屯太原府、怕代岚三州之境,治太原府,兵五万五千人。

  范阳节度使,临治奚、契丹,统治、经略威武、清夷、静塞、恒阳、北平、高阳、唐兴、横海九军,屯幽、蓟、妫、檀、易、恒、定、漠、沧州等九州之境,治幽州,兵九万一千四百人。

  平卢节度使抚室韦、靺鞨,统平卢、卢龙二军,榆关守捉、安东都护府,屯营、平二州之地,治营州,兵三万七千五百人。

  陇右节度使,务御吐蕃,统临洮、河源、白水、安人、振武、威武、莫门、宁塞、积石、镇西十军,绥和、川、平夷三守捉,屯鄯、廓、洮、河之境内外,治鄯州,兵七万五千人。

image.png

  剑南节度使,西抗吐蕃,南抚蛮獠,统天、平戎、昆明、宁远、澄川、南江六军,屯益、翼、茂、当、柘、松、维、恭、雅、黎、姚、悉十三州之境内外,治益州,兵三万九百人。

  岭南五府经略,绥静夷獠,统经略、清海二军,桂、容、邕、交四管,治广州,兵一万五千四百人。

  由上可知,唐朝共49万常备军,加上中央十六卫、四军大概6万人,55万常备军已是盛唐在不激起民变的最大承受能力。但这是典型的外强中干,精兵猛将几乎全部集中在边疆,安禄山不反,早晚也会出事。有人还说唐朝内地应该再建节度使,那不就提前进入晚唐了。节度使本身只管军,后期发展到兼顾民政,完全就是一种病态的模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