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岛竟然有元寇防垒,这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2018-03-07 15:25:53 忽必烈 成吉思汗

  “元寇防垒”目前坐落在北九州博多湾一带,是由石头垒起来的防御城墙,可以理解为日版的“万里长城”,至于它的作用,正如其名字所说的那样防御“元寇”,而何为“元寇”?1271年11月,忽必烈正式称帝,建立大元帝国。

image.png

  称帝后的忽必烈虽然被金帐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利汗国远尊为宗主,但是其个人非常清楚,在以武功定地位的蒙古习俗中,他必须要有开疆拓土的万世之功。

  因而忽必烈在下令对奄奄一息的南宋进行最后一击的同时,于1274年组建了以大将忻都为都元帅的“征日大军”,兵力达到了4万人,他要将自喻为“日出之国”的日本捏在手心里。

  而因蒙古铁骑实在不是打海战的料,忽必烈派出的大军实则为一支多种族联合军,由蒙古、高丽、汉人三族联合构成,蒙古人负责骑马射箭,汉人和高丽划船,为此部队配搭了右副帅高丽人洪茶丘,左副帅汉人刘复亨。

  1274年10月3日,大军经朝鲜合浦码头,正式杀向日本北九州地区,战事一开始蒙古人打的非常顺利,日本境内望朝鲜方向的前沿岛屿对马岛、壹岐岛没费吹灰之力就碾压了。

  如此薄弱的抵抗一度让蒙古大将忻都错认为,征讨日本将是一件“游山玩水”的轻易事。直到蒙古人逼近博多湾,准备进入日本肥前国的领地时,遇到作为守备家族的松浦一族。

  这个家族用就算同归于尽也要挡住蒙古人的决心,在蒙古大军面前上演了一幕幕死亡冲锋,虽然这些冲锋没能挡住谁,但赢得了蒙古人“尊重”,让蒙古人明白拿下日本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1274年11月26日蒙古大军兵分东西两路出击,对抗博多湾一代约10万人的日军主力,首先西路军在名为百道原的地方登陆,将日军主力的目光拉住,然后东路军于日军主力背朝方向的博多箱崎登陆。

  如此一来无形中对日本主力形成一个大夹子,而这是日本万万没想到的,因而当战争呐喊声震耳欲聋,日本主力立马因腹背受敌而完全分崩离析,纷纷逃回名为太宰府水城的要塞。

image.png

  按惯例此时的蒙古人应该乘胜追击全歼逃跑之敌,进而杀进日本的腹地,活捉幕府将军和天皇。但考虑到之前在逼急松浦一族时,其爆发的“拼命”劲以及那时日本要塞中屯兵可能上10万的现实。

  于是蒙古大将忻都以“穷寇莫追”为由叫停了部队,让他们返回船上从长计议,毕竟下面的战斗不再是野战,而是蒙古人最不擅长的要塞攻防战。然而让忻都万万没想到的是海上挂起了台风。

  一夜之间将他的战舰、战士刮飞了一半,剩下也是破烂不堪的船以及惊恐未定的士兵,为了不至于全军覆灭,27日忻都率部全面返回朝鲜,就这样蒙古人征服日本的计划因一次台风而中断。

  然而时任日本最高统治者北条时宗并没有因蒙古人的离去松气,他认识到之前蒙古人遣使威胁自己若不臣服忽必烈大汗,将会招致灭国之灾,不是动动嘴皮子吓人,而是要真枪真刀的干。

  因此北条时宗断定“傲慢”的蒙古人绝对不会善罢甘休,因而下令全日本备战,全国六十五岁以下的男子统统充当预备役士兵,与此同时为了掌握先发优势,还下令沿博多湾修建高约3米,绵延长约20公里的石墙。

  该墙由于其功能性很明确的定位为防止大元帝国入侵,负责将蒙古人赶下海喂鱼,因而史称“元寇防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