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告诉我们明确的答案,李世民真的存在谋权篡位吗

  对于玄武门之变,一些史书是这样记载的:

  一年夏天,突厥率领军队南下,李源派遣李元吉为帅,领兵迎敌。元吉准备先向父王李源要求从秦王李世民那里调出大将尉迟敬德、秦叔宝等,以削弱李世民的势力,然后伺机杀死李世民。但此消息被密探探知,李世民被逼无奈,只好铤而走险,才先发制人,发动政变。

blob.png

  当然,历史是胜利者写的,难免粉饰李世民,栽赃陷害李建成,但人们在这些史书里找到李世民夺权的蛛丝马迹,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一是,武德四年,李世民曾听一位道士说他将做太平天子,应自珍惜。李世民好不得意,竟念念不忘。如果他没有强烈的权力欲何必对当皇上这样倾心呢?

  二是,李世民曾自设无策府,网罗一大群谋臣死党,整天在一起研讨经义,纵横得失,直到深夜。如果没有当天子的意图,干吗下这么大的工夫?

  三是,他一方面固辞太子之封,另一方面却大结死党,处心积虑地为兵变作准备。他将自己的妻子安插到皇宫里父王的身边,名义上是“孝事父王”实际上是刺探内情;他又收买太子李建成手下的亲信做内奸,还私交玄武门主将常何以控制宫廷。这些不是为了夺权,又是为了什么?

  另外,分析一下他的父王唐高祖李渊对他的态度,也能看出让位于李世民并非所愿。因为李渊对立李建成为太子从来没动摇过,而对李世民却总是不放心,心存芥蒂。比如,在起义之初,他令建成统左三统军,令李世民统右三统军。晋封唐王后,他让建成为“世子”,而封李世民为“秦王”。称帝后,他坚决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并且认为李世民独断专行,变坏了,不再是他原来的儿子了。

  直到兵变之前,他看到几个儿子间水火不相容时,仍决定让李建成在关中接替皇位。顶多让李世民在洛阳掌管半壁江山,当个不登位的皇帝

blob.png

  由此看来,李渊在“玄武门兵变”之后亲下的诏书,大概都是顺水推舟的应变之术,他的退位也是不情愿的。

  不过,拨开迷雾是需要历史证据的,没有详细记载谁又能说得清呢?即使如王夫之语:“太宗亲执弓以射杀其兄,疾呼以加刃其弟,斯时也,穷凶极惨,而人心无毫发之存者也。”但他毕竟开创了中国的一个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