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留下的祖训,导致清朝的灭亡埋下隐患

  朱元璋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历史人物,有人说他是残暴不仁,有人说他再造中华。奇怪的是,仿佛朱元璋借钱不还,或者吃了某些人的肉夹馍,导致这些人对他口诛笔伐,譬如袁腾飞等人!

  客观的说,朱元璋的确是一个狠人,但他的狠是对贪官和有野心的官员而言,尤其对百姓而言可谓很仁义!所以,从普通百姓角度说,朱元璋是一个好皇帝,至少比视百姓如草芥的清朝皇帝要好一些吧!

blob.png

  鲜为人知的是,在朱元璋一生中,却有不少遗憾,最典型的是太子朱标早逝。但他还有一个大遗憾,却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清朝酿成大祸,如今仍在!这就是日本不臣之心!

  众所周知,朱元璋将日本列为“不征之国”,并且写入《皇明祖训》中,告诫后世子孙照办!看到这里,有些读者糊涂了,既然日本是朱元璋的一个大遗憾,说明朱元璋想攻打日本,或者日本对朱元璋不尊敬,那么他却为何又不征伐呢?

blob.png

  朱元璋登基之后,“四海称臣,万邦来贡”,这时候出现了三件事,让朱元璋对日本非常愤怒!

  第一,实际上,元朝一建立,就已经有了倭寇沿海作乱了,并非从明朝开始。所以,朱元璋建立大明时,曾多次剿过倭寇。甚至他书房里挂了一把日本扇子,就是明军剿灭倭寇战斗中缴获献上的。倭寇犯边挑衅,让老朱不爽!

  第二,朱元璋接见日本使者时,日本使者非常狂妄的说,“国比中原国,人同上古人。衣冠唐制度,礼乐汉君臣。银瓮储清酒,金刀脍素鳞。年年二三月,桃李自阳春。”言外之意,日本比明朝更好更和谐!

  第三,1369年,朱元璋派使者去日本,当然诏书写的非常霸道。结果让朱元璋颜面大失,因为使团中,有5个人被杀了,其他人被拘禁3个月放回。所以,朱元璋大怒,准备效仿忽必烈伐日!

blob.png

  然而,朱元璋想来想去,还是冷静了下来,主要有三个原因:(1)忽必烈征日失败的教训,加之劳师远征,胜败难料,(2)日本土地贫瘠,打下来也得不偿失,(3)当时大明主要战略是攻打蒙古残余势力,而非日本!

  基于这样的认识,虽说朱元璋“怒日本特甚”,最终还是展现了优秀政治家的风貌,冷静了下来。由于害怕后世子孙“拍脑袋”,攻打日本使得国力受损,所以就作出了不征伐日本的决定!

blob.png

  虽说如此,但朱元璋还是《皇明祖训》中,留下一句注释告诫后人,即:“虽朝,实诈,暗通奸臣胡惟庸谋为不轨,故绝之。”意思是日本虽然朝拜,但实际上很狡诈之类云云!所以说,朱元璋虽然对日本很愤怒,但持重不敢出兵!客观的说,这绝对是优秀政治家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朱元璋知道后来有日本祸乱中国的事情,估计会兴兵伐日吧!当然,朱元璋的这一大遗憾,在甲午战争之后,让中国吃尽苦头,直至今天,还深受其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