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是李世民的女儿,到底有没有得到唐太宗的宠爱

  高阳公主是李世民的女儿,不少人认为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最心爱的女儿,除了是受小说和电视剧的影响外,主要是因为《旧唐书》中的一句话:“初,主(高阳公主)有宠于太宗,故遗爱特承恩遇,与诸主婿礼秩绝异。”

blob.png

  其实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

  首先,高阳公主的丈夫房爱遗从未因为高阳公主而在贞观一朝中得到什么好处。反倒是贞观二十二年房玄龄病危,唐太宗亲至其病床前与之握手诀别,并当即授予了房遗爱为右卫中郎将(正四品下),房遗则为中散大夫,让房玄龄能够在活着的时候亲眼看见儿子们的显贵。

blob.png

  第二,太子李承乾的谋反,自古谋反就是罪不容赦的滔天大罪,但就算这样唐太宗不但绞尽脑汁设法保住了他的命,还将为李承乾说话的来济连连升官,甚至出现这桩谋反案中一干从犯被处死主谋却活了下来的奇葩场景。而高阳公主不过是因为与辩机偷情这种私事就因此遭到唐太宗的疏远与冷落,这也足可证明唐太宗对高阳的感情有多一般,甚至可以说是淡薄。

blob.png

  所以骄纵从来不等于得宠,因为王子皇孙的身份就是他们骄纵的本钱,而不是只有得宠的人才会骄纵。历史上明明无宠却依旧敢骄纵的事例也比比皆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