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历史上杰出的十位女性,她们未必就比大丈夫差
2018-03-08 16:25:18 李清照 曹雪芹

  | 李清照

  李清照,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李清照家学渊源十分深厚,父亲李格非是苏轼的学生,母亲是状元王拱辰的孙女。

  自小诗、词、文无一不精,尤其是词,独辟蹊径,她自己说“别是一家,知之者少”。

  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

  被誉为“词国皇后”“词压江南,文盖塞北”。

  | 周莹

  清末首富,生于陕西省三原县,年少时嫁给吴家少爷吴聘,后来吴家衰败,周莹历经千辛万苦,建立起陕西吴氏的商业帝国。

  是当时唯一一位可以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的女商人。

  她任用贤能,多谋善断,诚实守信,很快打响吴家的招牌,商铺随之遍及全国。

  国家危难之际,她多次慷慨解囊,支援国家,共赴国难,在地方上兴修水利,办教育,赢得了巨大的人气。

  关中受灾,她更是多次开仓放粮,扶危济困。

  她的善举载入史册,为人们传颂至今。

  | 花木兰

  北魏时期,北方柔然南下侵扰,北魏征调男丁,木兰父亲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而弟弟尚小,无法征战。

  于是木兰替父从军,去边关打仗。既要隐瞒身份,也要抵抗敌军,对于很多男子都十分痛苦的事情,她依然坚持了下来。

  历经十余年,木兰终得凯旋,皇帝让她进入朝廷效力,木兰因为要照顾父母选择了拒绝。

  她的勇敢和纯朴为千千万万的人世代传颂。

  1998年,迪斯尼将花木兰的故事改编成了动画片,受到了全世界的欢迎。

  | 卓文君

  卓文君,汉代人,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有才气,有文名,精通音律,她的《白头吟》中“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的句子至今为人传唱。

  卓文君恋上司马相如,大胆追求自己的爱情,当垆卖酒,迫使父亲承认她的婚事,司马相如移情别恋,她没有逆来顺受,反而作诗决绝,挽回了丈夫。

  树立了女性追求自由解放的精神典范。

  | 谢道韫

  谢道韫,东晋时女诗人,宰相谢安的侄女,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

  余嘉锡:“道韫以一女子而有林下风气,足见其为女中名士。”

  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使得谢道韫传名至今。

  她是才女,精通玄学,与男子辩论也不落下风。

  她与汉代的班昭蔡琰等人成为中国古代才女的代表人,而“咏絮之才”也成为后来人称许有文才的女性的常用的词语。

  | 梁红玉

  梁红玉,宋朝著名抗金女英雄,自幼随父兄习武。

  在平定方腊的庆功宴上她结识韩世忠,成为韩世忠的妾,原配白氏死后成为韩世忠的正妻。

  她跟随夫君在平叛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安国夫人和护国夫人。更是在黄天荡之战中,亲执桴鼓,和韩世忠共同指挥作战,把来犯的金军阻挡在长江南岸48天。

  后来独自领兵,多次击败金军,战死在抗金前线,与韩世忠合葬于苏州灵岩山。

  | 黄道婆

  黄道婆,松江人。宋末元初著名的棉纺织家、技术改革家。

  黄道婆出身贫苦,少年受封建家庭压迫流落崖州,以道观为家,劳动、生活在黎族姐妹中,并师从黎族人学会运用制棉工具和织崖州被的方法。

  由于传授先进的纺织技术以及推广先进的纺织工具,而受到百姓的敬仰。在清代的时候,被尊为布业的始祖。上海至今还传颂着:“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的民谣。

  | 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李唐宗室之女,贞观年间远嫁吐蕃,成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

  唐蕃自此结为姻亲之好,两百年间,两族和平共处。

  文成公主博学多能,为吐蕃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文化,促进了吐蕃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还巩固了唐朝的边防。

  文成公主深受藏族人民热爱,在民间的戏剧、壁画、传说中都有文成公主的身影,她被人们认为是佛教中绿度母的化身。

  | 王昭君

  王昭君名嫱,乳名皓月,湖北人,西汉元帝时和亲宫女,与貂蝉西施、杨玉环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竟宁元年,匈奴单于呼韩邪来朝,请求娶汉人为妻。元帝遂将昭君赐给了呼韩邪单于

  单于非常高兴,上书表示愿意永保塞上边境。

  王昭君维护汉匈关系稳定半个世纪,把中原的文化传授给匈奴人。从此,使得汉匈两族团结和睦,国泰民安,她与她的子女后孙以及姻亲们对胡汉两族人民和睦亲善与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

  元代诗人赵介认为王昭君的功劳,不亚于汉朝名将霍去病

  | 武则天

  武则天,名曌,山西人。67岁登基称帝,在位15年。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

  她打击了保守的门阀贵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稳定了边疆形势、推动了文化的发展。

  上承贞观下开元,把一代王朝治理为世界强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