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国古代的最强兵种,掌握了他就能建立国家
2018-03-09 15:42:25 冉闵

  战争历来由精神和物质两个因素组成,我们强调精神因素固然不错,但是,物质因素同样不可忽视,尤其是在对方拥有“不对等武器”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时代的重骑兵对于当时政权的重要性,从实际的事例我们就能看到当时南方政权为什么不积极北伐,又为什么当时会有胡人主导二百多年的乱世呢?

image.png

  根据历史记载,从第一个胡人政权前赵建立开始,重骑兵部队就在北方王朝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前赵就有一支匈奴人组成的重骑兵部队,这支部队第一批攻入晋朝首都洛阳,灭亡了晋朝,这支军队由前赵最强的将领刘曜控制。刘曜就是凭借这支军队发动政变,篡夺了前赵实际权力。

  后来羯族人石勒反前赵,击败了刘曜,建立了后赵。而石勒手下的王牌军团“石虎军团”就是一支由羯人组成的重骑兵军团,这支军队也是后赵政权的核心力量,石虎后来就是凭借这支部队篡位自立称帝。

image.png

  羯族人的重骑兵叫做“龙腾卫士”,这批人在冉闵起义后,展开了对冉闵的进攻,但当时冉闵也有一支强大的汉人重骑兵部队,人数虽然只有一千多人,但骁勇善战,最终,冉闵击败了羯人重骑兵,建立了冉魏政权。

  冉闵的失败也是因为重骑兵作战的失败,羯族人逃往北方求救于慕容鲜卑,鲜卑名将慕容恪亲率二十万鲜卑大军南下,其中就有五千精锐的重骑兵。

  史书记载,在最后的战役中,慕容恪以五千重骑兵组成连环马队,“方阵而前”,冉闵身边骑士死尽,于是孤身杀入鲜卑铁骑阵中,最终战马倒毙被擒。

image.png

  慕容鲜卑建立前燕,东晋名将桓温北伐,被前燕骑兵击败。

  但不久就被氐族人建立的前秦所灭。

  而之后前秦政权的崩溃,就是因为在淝水之战中由符坚亲信符融所统帅的氐族重骑兵部队被东晋北府兵杀得全军覆没,从而使得符坚失去了对局势的掌控力。

  慕容鲜卑的慕容垂在淝水之战中没有受到波及,他统帅的三万军队毫发未伤,这也为他后来建立后燕政权提供了最重要基础,后燕的建立同样是以重骑兵为核心力量。

image.png

  后来崛起的拓拔鲜卑更是把骑兵作战发挥到了极致,开国皇帝拓跋珪击败了十万后燕主力,将后燕最嫡系的“龙城铁骑”四万多人全部坑杀,从而灭了后燕建立北魏。

  北魏道武帝拓跋焘15岁灭一国23岁统一中国北方,靠的就是强大的骑兵部队。当时柔然时常南侵,拓跋焘千里奔袭,击败柔然,他又亲率两万精锐骑兵闪击胡夏首都统万城,一战破之。

  北魏说到底就是靠骑兵立国。

  北魏后来南迁洛阳,彻底汉化,其重骑兵部队因此蜕化。

  反倒是北魏末年留在北方的北魏军镇,以及长期充当战斗奴隶的羯族人再度崛起,羯人领袖尔朱荣之所以能架空北魏政权,就是因为他领导的羯族重骑兵的战斗力。

  后来尔朱荣意外被刺杀,侯景带着羯族重骑兵投靠南梁,但接着侯景反叛,仅仅八千羯族军队就击败了十几万南梁卫戍军,攻入首都建康,屠杀了几十万江南人。

  重骑兵作战到了北周隋朝,已经完全成为国家的支柱力量。

  隋朝建立初期,北方突厥崛起,隋朝开国名将杨素率领大军讨伐,两军对垒,有人建议杨素应该采取步兵骑兵战车混合的战阵法,防御突厥骑兵。但是杨素直接拒绝,他毅然采取了用骑兵对骑兵的战术。最初突厥可汗看到隋军用骑兵和自己正面硬刚,喜出望外,认为这是汉人自寻死路,但一交战却被隋朝重骑兵杀得大败,十余年中不敢南下。

  后世李唐骑兵鼎盛,开国之初就以骑兵作战为主,其中秦王李世民有精锐“玄甲重骑兵”数千,所向无敌,攻无不取。

  唐初武功鼎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骑兵部队尤其是重骑兵部队的强大,而这一切,追根溯源,还要从五胡乱华那个时代说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