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关羽不死的话,蜀国就会统一天下吗
2018-03-04 15:04:1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关羽被杀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因为,关羽是很讲义气的,他本来可以活下来,但是他不愿意投降孙权。后来,孙权就把关羽杀掉了,然后就侵占了荆州的大部分地盘,而刘备最后为了给关羽报仇,动用了蜀国的全部军队来攻打孙吴,最后却被陆逊一把火烧得精光,然后逃到永安城就死掉了,让诸葛亮来接手烂摊子。

blob.png

  那么,蜀国最后的结果大家也就知道了,在三国之中最先灭亡,诸葛亮即便那么牛,但北伐也是没有任何成绩。所以,许多人都在感叹,假如关羽没有死,那么刘备就不会打光那么多精锐蜀国军队,荆州就算保不住,但至少关羽和张飞都能够活下来,蜀国搞不好就一统天下了。

blob.png

  事实果真如此吗?三刻认为,其实如果关羽最后成功逃生,蜀国还是会最先被灭掉。因为当时按照实力来划分,所谓的三分天下,并非实力均等,而是说曹魏占有天下三分之二,实力极为雄厚。东吴也很强大,又有长江天险,可谓是固若金汤,就是蜀国实力弱小,就是靠着西川一个州而已,人口不过100万,军队也就10万而已,而且南方经常叛乱,内部益州派和荆州派也是水火不容,所以这些因素归集到一起,基本上就是注定要被干掉的。

  再说军事。实际上,关羽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军功,只是由于跟着刘备时间比较长,被传得有些神乎罢了。什么过五关、斩六将,那些都是胡扯,是罗贯中杜撰出来的。当时,之所以让关羽守荆州,那是因为张飞的军事才能比较好,攻打西川用得上,而关羽没什么本事,就守住荆州就行了。

blob.png

  那么,再退一步说,假如关羽到了成都,掌管了蜀国军队,就单说关羽那种目中无人的性格,让本就备受压制的益州本土派怎么可能高兴呢?还有就是,关羽毕竟丢掉了荆州,刘备怎么可能不责罚关羽?难道还要让关羽来当高级别的将军吗?不可能!而且也不可能服众?可如果关羽最后位列在张飞赵云甚至是马超之后,那么依靠关羽的性格,肯定是不配合、不服从,到最后不仅不能在军事上有什么贡献,估计还是乱整一通,反而给蜀汉带来很多麻烦。

  所以,三刻觉得,关羽这样的将军注定是孤独的,也是注定要被弄死的。就算孙吴不弄死关羽,这样的将军到了蜀国之后,刘备要不然就找个借口杀掉关羽,要不然就把关羽闲置起来,反正肯定是要顾全大局。当然了,在国家实力的较量中,关羽武力值再牛也没用,毕竟蜀国军队的数量在哪里摆着呢!

blob.png

  因此,蜀国之最先灭亡是历史必然,关羽只不过是一个插曲而已,他的死与不死,并不会影响蜀国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