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邢夫人是邢岫烟的姑妈,为什么不多照顾她一点?

  邢岫烟邢夫人的侄女,按理说,邢夫人不缺钱多少也应该照料一些吧?

  但是,事实相反,作为姑妈的邢夫人还要求她把每月二两银子的月钱省下一两来给蚰烟的父母,毫无人情味可言。

  对于姑妈的冷淡,邢岫烟不抱怨,也不放弃,而是默默的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家道贫寒,穷到后来,不得不典当自己的衣服才能勉强度日。于是乎,邢岫烟也就成了大观园中最穷的小姐。

  然而,对于邢岫烟这样一个穷小姐,荣国府的大管家王熙凤却暗里比别的姐妹更疼惜她,特意叫叫平儿取了一件大红洋绉的小袄儿、一件松花色绫子一斗珠儿的小皮袄、一条宝蓝盘锦镶花绵裙、一件佛青银鼠褂子,包好叫丰儿送给邢岫烟。

  可是,处在窘迫之中的邢蚰烟却毫无乞儿之相,决不肯受,反倒拿了个荷包给了丰儿。

  王熙凤可是大观园出了名的辣手心机重的人物。为何王熙凤能够高看邢岫烟一眼呢?

blob.png

  邢岫烟耐得住贫穷,从容面对坎坷的生活,凡事宁可自己受些委屈,也不声张,逢人便诉说自己的委屈与不幸。

  面对贾府那些不省事的妈妈、丫头,邢岫烟是宁可自己花钱打酒,也不去讨好那些那些“嘴尖”的妈妈丫头。

  对于“非真心疼爱”她的姑母邢夫人,邢岫烟也没有半点责怪和幽怨不平之意,而是淡定的面对世间的不公。

blob.png

  宝玉过生日,许多人削尖了脑袋去凑热闹,而同宝玉同一天生日的邢岫烟却一声不吭,直到湘云直口说了出来,方才顺势与宝玉等一起过了一次华诞。

  或许,正是邢岫烟随遇而安,一切顺其自然,如她诗中所写的那样,浓淡由他冰雪中的生活态度赢得了凤姐的赏识和认可。

  最后,生得端雅稳重,知书达理的邢岫烟被薛姨妈看中,说与薛蝌为妻,也算是一种好的归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