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李世民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杀李渊?

  李世民为什么要抢在玄武门附近动手?除了地利人和因素(比如玄武门执行禁卫总领常何已被李世民收买,玄武门附近可以埋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必须把握住这个“天时”——必须在李建成面见李渊之前,就彻底把李建成消灭掉,然而立即派兵控制住李渊和重要大臣。给李世民一万个胆子,他也不敢当着李渊的面杀死李建成。

  应该说,当尉迟敬德率兵,穿戴着染血的甲衣出现在李渊面前时,政治经验丰富的李渊马上就明白了当前的局势,死活已经由不得自己这个帝王说了算的,枪杆子里出政权,李渊很快就妥协了,而我们要注意到的是,李渊的妥协其实帮了李世民很大的忙,借着皇帝的诏令,他才能够迅速稳定局势和人心。

blob.png

  最紧张的一天过去了,但李世民还有个重要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李渊怎么办?

  李世民利用李渊的手谕,把玄武门事件定性为李建成与齐王作乱,被李世民剿灭。那如果杀了李渊呢?性质就完全变了,要知道,李世民杀掉李建成的借口就是太子和齐王作乱,尉迟敬德带着这个理由,以及全副武装的士兵,逼着李渊进行颁布下谕旨,让秦王李世民统领各军,拥有紧急事态处置权。

  但如果尉迟敬德杀死了李渊,那作乱的是谁?谋反的是谁?明显就是李世民了啊,难不成你说太子齐王勾结李渊作乱?

  这样李世民政治上就站不住脚了,失去了上位的合法性基础,那他就不会再有政治权威去统御全国官僚系统以及军队系统了,全国范围轻则爆发两派内战(谁敢保证李勣等军事大佬不会起兵勤王呢?),重则爆发类似唐朝中后期那样的各方势力群殴。

blob.png

  所以,李渊必须活着,还得好好活着,以太上皇的身份发挥余热,给李世民统治的合法性提供来源和基础。就算李世民能够摆平杀死李渊带来的现实后果,但有一个问题他是无法解决的:以后李唐王朝怎么传位?你李世民敢杀亲爹,那李承乾不敢杀你?事实上,光是玄武门之变手足相残,就已经在李唐王朝政治继承的斗争中起到了很坏的表率作用。

  李世民为什么要废除李泰的继承权,他说的很明白:不想让后代皇子皇孙认为皇位可以争夺而来,嫡长子继承制大于天,当然,李承乾不成器,让李世民的打算落空了,但其实也怪不得李承乾,李世民更偏爱李泰,越发讨厌李承乾,自己就已经动摇了嫡长制继位的念头。

blob.png

  结果李承乾和李泰两败俱伤,深刻的提醒了李世民——你当年手足相残才得来皇位,现在你儿子们之间又要手足相残争夺皇位,这是示范效应?还是因果报应呢?那果当如初杀死李渊,未来会在李唐皇位继承权的争夺中出现什么惨剧呢?不敢想象,但起码李世民不会有一天好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