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最精锐的一支军队,选拔制度比美国特种兵还难
2018-03-12 11:30:57 鬼谷子

  经常看古装电视剧的朋友一定听过这样一句台词“我有精兵数万,足可荡平天下”。很多史书当中,在形容一方势力强大时,也常常用“精兵”一词。

  “精兵”,从字面上理解,那肯定是精锐士兵,也就是单兵能力和武器装备要比普通士兵高出一大截。那么这个所谓的精兵到底“精”在哪呢?

blob.png

  我们先来看下为什么会有“精兵”这一说法。

  在春秋以前,我国古代的战争以车战为主,士兵来源是贵族子弟(奴隶平民不能上战场),平时在家,遇有战事才集结上战场。但进入战国时期,因为战争太频繁,规模越打越大,所以不论国人、野人,只要年龄符合,都要上战场。

  但是兵多了并不意味着就强,因为这个时候的士兵说白了就是一帮平民聚在一块,不仅要消耗粮食,遇到胆小的见到敌军就往后缩,恐怕兵再多也会一哄而散。

blob.png

  所以各国就开始从士兵当中挑选那些年轻力壮又胆子大的,单独组建成一支作战部队,既减少了养兵成本,又能在面对对方的乌合之众时快速击溃对方,这就是最早的精兵概念。

  比如秦赵长平之战时,白起就曾派出一支2.5万人的奇兵拦截赵军退路,硬生生的切断了45万赵军和后方的联系,足见其强悍。

  后来到了三国时期,开始出现了世袭兵,而且主要针对那些民风彪悍的地区征兵,也就是把“精兵”产地化,像诸葛亮在平定南中后,就将少数民族士兵组成了“无当飞军”。

  在古代农业社会,把军队完全变成职业化,脱离生产,显然不太现实,供养不起,所以历朝历代在延续寓兵于农做法的同时,还是会遴选一部分精兵出来,进行职业化训练,用来攻坚打硬仗。

blob.png

  比如吕布的陷阵营,东晋的北府兵,唐太宗的玄甲军,岳飞的背嵬军以及明朝的戚家军、天雄军、关宁铁骑等。这些人不用忙于生产,平常主要的工作就是训练,而且装备往往是当时最先进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代爆发农民起义后,那些没有拿过刀枪的起义军可以跟正规军抗衡,因为冷兵器时代大家单兵战力都差不多,无非是你正规军装备比我好点罢了。

  但一旦遇到所谓“精兵”,那结局可就大不一样了,经常出现十几万农民起义军被几万甚至几千官军剿灭的情况,因为人家是职业的,单兵技能、军纪和战术素养都要高于一般人。

  那么这个“精”具体精在哪呢,有什么量化的标准吗?

  有。我们以战国时期的魏武卒举例,魏武卒就是战国时魏国的精锐部队,由吴起一手训练而成,人数不多,巅峰时也才5万人。

  据史书记载,魏武卒选拔标准是“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矢五十,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也就是说要背着七八十斤的装备,半日内跑40多公里。

blob.png

  冷兵器时代,不是说跑到地方就算完成任务了,而是还需要有剩余体力能够操持刀剑投入战斗。目前42公里男子马拉松的世界记录是2小时2分,显然,普通魏武卒要比马拉松运动员还要厉害,毕竟马拉松是轻装上阵。

  美军算是目前全球最强的军队,但其选拔也达不到魏武卒的标准,只有特种兵的选拔要求可以超越(负重百斤行进64公里),不过淘汰率达90%。显然,单就古代“精锐”士兵的体能选拔这项指标而言,美军士兵也是很难完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