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时,李渊为什么不阻止兄弟相残,还让贤呢

  关于李世民这个人一直都颇受争议。

  有人觉得他心狠手辣,弑兄夺位,名不正言不顺的,后来还篡改历史,让后人看不清其中的真真假假;还有人觉得他是千古一代明君,上马可以战天下,下马可以治国策,在他的统治下面大唐一天天的变得繁荣昌盛起来,才有了历史上面有名的"贞观之治"。

  李世民是李渊的第三个儿子,在李渊推翻隋朝建立唐朝的过程中李世民立下了赫赫功绩,在军中的威望极高,不仅如此,他手底下还网罗了大批的人才,不拘于出生,只要是有能力的,他都能重用。

  战功越来越大,本身他也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人,手底下搜罗的势力甚至要远远的高出自己的兄长李建成

blob.png

  可是李建成是嫡长子,李渊按照当时遗留下来的传统立李建成为太子,而李世民是秦王。这个时候四海未定,之于太子李建成而言这个弟弟实在是一个大威胁,不仅有能力,而且还有野心,据说当初李渊反叛都是李世民提议的,有这样一个弟弟在身边,太子怎么可能安心呢?

  李世民征南逐北的,江山很大一部分都是他帮着打下来的,而李建成作为太子,在功绩上面也比不上自己,对于一个有野心的人而言,李世民如何能够甘心?

  兄弟两个人的关系几乎是势同水火,你看我不爽,我看你也不顺眼,分分钟想要干死对方。

blob.png

  关系渐渐白热化,后来秦王李世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发动了玄武门兵变,当即手刃了太子李建成跟齐王李元吉,后来还将两个人的儿子斩杀殆尽,斩草除根,手腕血腥。

  作为父亲的李渊这个时候即便是想要阻止,但是他能够做什么?

  木已成舟,而且李世民在军中威望极高,这个时候想要做什么也只能想想而已,儿子不仅有能力,还有声望,他根本降不住啊。

  历史上说是李渊自愿禅位于李世民的,但是当时李渊虽然年事已高,可是身体也没啥毛病啊,这个时候禅位说不准有什么猫腻。李世民把自己的哥哥弟弟都杀了,对那个位置肯定是有想法的,这个时候在其中操纵一番也不为不可能?

  雷霆万钧的手段将一切都握到了自己的手中,这个马背上征战天下的皇帝终于要开始他的雄图霸业了,先是喝退了突厥,接着又是大刀阔斧的开始整顿,当时唐朝的经济也变得繁盛起来,原本在战争中大量锐减的人口数量也开始增长起来了,一切都变得欣欣向荣起来了。

blob.png

  有人说他的手段太过于铁血了,甚至有点六亲不认,但是我们并不能忽视他在政治上面的作为。

  当初他跟太子李建成的关系本来已经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了,如果当初他放过了李建成,那么最后死的就是他了,这样的事情历史上面不是没有,清朝雍正继位之后他的几个兄弟也没有几个落到好下场啊。

  退一步说,如果当初上位的是李建成,那情形也未必会好。

  李建成上位,被开刀的肯定是李世民,到时候受株连肯定还有一大批李世民手底下的人,这些人不少都是刀尖上添血的人,能够这么轻易就束手就擒吗?而且那个时候突厥未平,李建成一个文治的人能够稳下来吗?

  总而言之,李世民是一个手腕铁血的人,但是纵观贞观年间的一切,他同时也是一个成功的统治者,能够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人绝非简单,岂是好坏就可以评判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