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前期的各方力量对比,为什么李建成会失败

  相信很多人都有误解,认为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中取得胜利是因为他有军权,但是其实并非如此,玄武门之变前李建成的实力甩李世民几条街。

  第一、政治上;

  李渊支持李建成,为了李建成处处打压李世民,甚至一度想彻底断送李世民的政治前途。这点上李世民处于绝对弱势。

  李建成为人宽厚,在太子党和秦王党的斗争中,李元吉曾亲自设计刺杀李世民,但被李建成劝阻了,要是李建成心狠手辣一点,李世民恐怕早就成了刀下亡魂,还做什么皇帝呢?

blob.png

  第二、军事上;

  太子府远胜于秦王府。李建成为了对付李世民,养了士兵两千,号称长林兵。还让罗艺在幽州给他弄来三百突骑兵,再加上齐王府的兵力,实力远远强过李世民。而且啊,李建成在建唐过程中也立下不少功劳,他招募了许多人才,还到太原辅佐李渊起兵一路攻到长安,唐朝建立后,他又多次率军打退少数民族突厥的入侵。军事指挥能力是不输李世民的;

blob.png
  第三、舆论上;

  李建成是名正言顺的嫡长子。李建成天生就具有优势,李渊因为隋文帝废掉太子的教训,不会轻易废掉太子,李世民处于不利地位。

  正因为处处占上风,又觉得玄武门守将是自己的人,而且想不到李世民会在如此弱势情况下绝地反击,麻痹大意毫无准备地进攻最终导致了李建成的失败。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