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吃瓜群众”,永远是看客,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鲁迅对中国晚清的看客有着深刻的体会,“群众,尤其是中国的,永远是戏剧的看客”,这些看客虽然什么事情都没做,但是他们比杀人的刽子手更可恨。下面就看看晚清的那些看客是怎么围观的吧!

blob.png

  这是一张珍藏在美国国家博物馆(史密森尼博物院)的老照片,记载了八国联军1900年8月14日攻入北京城的历史瞬间。这张照片显示,联军正在顺外城的下水道攻入城内。让人惊讶的是,当他们爬上岸时,京城百姓居然齐齐站在河沿,作围观状。

blob.png

  当时在辽阳,俄军绞死一名为日军服务的“中国间谍”的全过程。

blob.png

  晚清时的中国人有着强壮的身体,可是面对自己的民族、国家同胞被外国人处死显现出来的确实麻木与面无表情,就像个看客一样对八国联军等其他列强的罪行冷眼旁观,做无视状,一切都跟自己没关系。

blob.png

  八国联军凌辱晚清妇女,身后清朝时期的老妇和小孩对其选择视而不见。

blob.png

  行刑的场面。据说八国联军的“善政”之一是曾经试图在中国推行枪决,后来发现还是传统的斩首刑威慑力更大,于是就此放弃。

blob.png

  义和团成员将被砍头来满足八国联军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