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处理朝政会比曹操更好?董承能力会比曹仁强?
2018-03-12 18:01:33

  曹操皇帝的关系,其实是单方面融洽。朝廷的大事小情,虽然曹操说了算,但是也都给皇帝汇报一声。另外皇帝身边的御林军、侍从、太医等很多都是皇帝自己人。皇亲国戚想见皇帝就见皇帝,伏完曾堂而皇之的在皇宫跟皇帝密谋杀曹操的事。总之曹操对皇帝的监管,并不严密。

  从传统意义上讲,曹操不把大权交给皇帝,就是个奸臣。但是客观来说,曹操自己打下来的江山,属于自己的私产。在这种情况下,曹操把混的跟叫花子一样的皇帝及公卿们请来许都享福,绝对够意思了。这帮人吃人不嘴短,拿人不手短,还妄想让曹操交权,凭什么啊。汉献帝处理朝政会比曹操更好?董承能力会比曹仁强?

6ed7000075c341fabb90.jpg

  但是权力面前无父子,皇帝已经招呼董承等人向曹操开刀了。反曹联盟的七人组中,最重要的马腾刘备都颠了,从此杳无音讯。董承的压力很大,比当初王允的压力还大。虽然董承的压力比王允大,但是董承的能力比起王允来,却差的很远。董承一点办法也没有,甚至都急病了。汉献帝听说后,赶紧派心腹太医吉平来给董承看病。

  当年的王允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想出办法就去做,动手稳、准、狠,捏准了董卓吕布、李儒三个人的弱点,一举成功。而如今的董承是个空想派,他希望的是马腾、韩遂、袁绍刘表来夹攻曹操,曹操四面拒敌,还不亲征。又请他吃饭,还不带保安。这种情况下,董承再汇集王子服、吴子兰、种辑、吴硕围攻丞相府,自己再亲手杀了曹操。

  董承能这么想,也是醉了。这个场景,也只能出现在董承的梦里。梦里的董承大喊:操贼!

  在旁治病的吉平吓一跳,这贼是男是女?又一想,董承说的是曹操吧。因此吉平决定和董承联合,杀了曹操。

  吉平是汉朝遗老。这样的群体,让我们很难理解。毕竟我们这个时代,离两个朝代之交太远了。近代最著名的遗老算是国学大师王国维了,我们很难理解,这样一代大才,怎么会为了清朝的灭亡而去投昆明湖自尽。余秋雨先生说得好,王国维是忠于一种文化,为了文化而殉难。在这种人的眼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逻辑。因此汉朝遗老吉平坚定的想要杀了曹操。

  其实吉平想杀曹操,早就可以下手。众所周知曹操有严重的偏头痛,犯病的时候需要用药。吉平是曹操首选的主治医师,因此可以随意下毒。但是吉平是知识分子出身,知道冒然杀死曹操,不知道下一个掌权的是谁,但是绝对不是皇帝。这样做只能把皇帝置于险地。现在好了,有董承这样的忠臣想要反曹,事成之后,董承集团会夺取权利。客观上讲,董承应该不会造反,因为他的闺女是皇帝的贵妃,还怀有身孕。董承最多能成为掌握大权的外戚,权利早晚会回到皇帝手中。吉平为了取得董承的信任,咬断一指,向董承盟誓。

  但是董承虽然答应和吉平合作,一直不看好这个计划。所以董承继续托病不出,静待事态变化。

  董承这个人,做人很有问题。比如他他一出屋门,看见自家仆人秦庆童跟自己的小妾在暗处聊悄悄话,顿时感到头顶一道绿光照下。不由分说就要杀人!捉贼捉赃,捉奸捉双。不能因为一句悄悄话就断定人家有奸情吧。就算是他俩有奸情,也该不着死罪啊。幸好董夫人是个明事理的人,劝董承不要杀人。怒气未消的董承杖责了自己的小妾和秦庆童,还把秦庆童关在冷牢里。

6ed60000c38c2092f5d1.jpg

  秦庆童出事之前,应该是董承的心腹。因为他知道董承所有的秘密,可见董承基本上做事都不背着他。就这样一个人,董承因为一句悄悄话就要喊打喊杀,也就注定了他悲剧的结局。

  秦庆童恨啊,他恨董承太绝情。不管秦庆童有没有勾搭董承的小妾,有一点可以肯定,秦庆童是个武林高手,还不是一般的高手。这是个能徒手扭断铁锁,不用器具可以翻越墙头的高手。秦庆童逃出车骑将军府,连夜去见了曹操,然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曹操很生气,他觉得皇帝这事干的太不地道。自己怎么说也算是皇帝的恩人,要不是曹操当年奉驾到许都,皇帝不知道被李傕、郭汜杀了多少年了。就为了权利,汉献帝要杀自己,这是曹操完全不能接受的。

  对于曹操来说,必须改变对皇帝的策略。不学董卓是不行了,权力面前,人善被人欺啊。曹操首先要对付的,是身边的这个定时炸弹,吉平。影帝曹操假装头疼,召唤吉平看病。吉平认为机会来了,告诉曹操此病治愈,仅需一副药。吉平也是心急了,过去治不好的病,如今居然说一副药就能根除,就算没有秦庆童,曹操能信吗?

  吉平费劲巴拉的熬了一碗毒药,送到曹操面前,让曹操服下。曹操当然不喝,让吉平先尝尝。吉平知道暴露了,打算扯起曹操强行灌药。

  这事我个人觉得扯起曹操强行灌药,都没有抽出一把刀来给曹操一刀好操作。可惜死心眼的吉平非得灌药,别说两边有侍卫了,就算单挑,吉平也未必是曹操的对手。这可不是瞎说,吉平咬断一根手指还没好呢,肯定影响战斗力。

  只见曹操一把推倒了吉平,吉平瞬间被武士拿下,那碗药就跟很多电视剧里演的一样,流到地上在地板上显示出强大的腐蚀性,甚至把地砖都蚀裂了。我真想问问罗贯中同志,这药这么厉害,那碗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就算碗是无敌的,为啥吉平不用药泼曹操,成功率百分百啊。

  别管怎么说,吉平下毒失败了。曹操把一腔怒火全发泄在吉平身上,活活打了四个小时。要说这吉平也真是一等一的英汉,不愧是有信仰的,熬刑的本事就是强。

  第二天,曹操宴请大臣,董承心虚没敢去。酒席宴上,曹操当中再次拷打吉平吗,让他指认同党,吉平铁骨铮铮,宁死不屈。曹操无奈,叫拖下去,散去百官,留下王子服、吴子兰、种辑、吴硕接着喝酒。这四个人顿时蔫了,没有了当日劝董承反曹时的底气。很快,曹操监禁了这四人。第二天又去捉了董承,除了马腾、刘备,反曹联盟所有人员尽皆落网。

  曹操跟荀彧商议,废了汉献帝再拥立一个怎么样?荀彧说不妥,那不就成了董卓了,会成为天下公敌的。曹操问从犯能否族诛?荀彧也认为这些人没法赦免。最终,董承、王子服、吴子兰、种辑、吴硕都被全家问斩。

  曹操为了斩草除根,又杀了怀孕的董贵妃,派曹洪带三千精兵防卫皇宫,又下令不跟曹操打申请,各大臣谁也不许见皇帝。

  曹操跟汉献帝,终于决裂了。归根结底,都是汉献帝作的。皇帝个人掌不掌权,真的没那么重要。正如慕容复、溥仪一般,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终会酿成大祸。

  这事到现在还没算完,马腾离得远,以后再说,眼下曹操要做的,就是把刘备首捕归案。关于这部分内容,下节再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