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唯一的一个千年不变省,秦始皇打下来也放着不管
2018-03-13 10:38:48

  今天我们跟大家聊一聊一个千年没有大变动的省。

  一省的变化会随着时间的变迁而变化,比如河南按理说应该全在黄河以南,但是河南现在有一块地方是黄河以北。

  还有山东,以前是齐鲁两国,后面成了一个省,区域在新中国后还发生过变化,比如江苏的徐州就曾经划到山东,后面又划了出去。

  再比如广西,以前是没有出海口的,现在大钦州划过去,那广西就有了出海口。

blob.png

  再比如四川省,原本是成都平原这一块,但后面,汉中划到了陕西省,重庆又直辖,四川就只剩两四川,但多了甘孜。

  那有没有没怎么变化过的呢,有的,比如这个省,一千多年来都没有发生过什么大的变化。

  这个省就是福建省。

  福建省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先秦时期就自成体系,这里是闽越国,是越国被灭后,越国贵族逃难至此,建立的一个国家。

  到了秦朝统一,秦始皇在这里设置了闽中郡,为什么要设置闽中郡呢?我们看地形图就知道了,一个地方能够形成体系,一定是地理造成的,比如山西就太行跟黄河夹带的一个省。

  福建就是一个被山包围的区域,最有名的当然就是武夷山脉了,人称东南山国,省内到处都是山,人称八山一水一分田。

  因为田少,福建人多向海讨生活,飘洋过海出国打拼,所以也成为了侨乡之省。

blob.png

  也因为这种封闭性,使得它能够在战国中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

  而秦始皇统一天下时,把闽越国给灭了,但是却又扔了,没有像广东一样派官员去治理,而是把人家的王降一级,还让人家直接管理。这大概是秦始皇唯一拿下了,却不想直接管的地盘。可见,福建这个地方有多偏僻,它的交通困难还在岭南之上。

  这导致福建到了唐朝的时候,还是非常偏僻的地方,当时黄巢被唐朝大军追得没办法,就是逃到了福建,才摆脱了追击,然后一路杀到了广州,后面沿着湘江来了一个回马枪。

  这时候的岭南已经频频见于史册,至少贬放的官员多了,当地随着这些贬放官员的到来也能得到发展。

  那福建省是什么时候开始发展起来的呢?

  这可能跟一个割据者有关,这个人叫王审知。

  王审知是河南人,祖上当过县令,可见也小阔过。到了后面,就败了家成了普通农民,到了黄巢起义时,他就入伍参军,他本人打仗很猛,人称白马三郎,原本在蔡州(河南汝南)跟着大魔王秦宗权,结果发现上司把他当炮灰。只好拉着队伍跑到了福建。

  本想战略转移一下,却没想到当地官员一听是政府军,夹道欢迎。毕竟黄老四刚过了一次,把大家吓得够呛,这一看政府军来了,赶紧好吃好喝的送上。在别的地方,迎接他的是弓箭,到了福建,迎接的竟然是美酒。

  这位河南大哥就在福建呆了下来不走了,也一心一力保境安民,自己成立了闽国,自己当了闽王。

  这一点,他跟吴越国的钱镠很像。不一样是,人家吴越国数代不折腾,而他一死,闽国就开始内乱。

  不过,福建就此有了大发展,到了宋朝,海洋贸易又兴起了。为什么偏偏是宋朝搞起了海上贸易呢?就是因为陆路不通了嘛,西夏横在丝绸之路上,往西边的陆路不行了,这跟阿拉伯帝国垄断了大陆交通线,逼得西方搞大航海是一样的。

  再加上五代十国时期,因为中原内乱,沿海这些割据王朝不敢跟中原接触,只好向海洋发展,所以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或者闽国都为宋朝的海洋贸易打下了基础。

  到了宋朝,福建的泉州就发展成了世界第一大港,这个名头到了元末明初,因为战乱才终结。

  但也就在这个时候,福建的行政区划少了两块,一块是上面的台州等地,这些地方划到了浙江,下面的潮汕等地划到了广东。大家可以发现,台州跟潮汕的文化跟本省是不同的,反而跟福建有很大的联系,台州就属于武夷山余脉,得名的天台山风光跟武夷山类似,潮汕地区的人更是福建移民过去的。

  为什么要划出去呢?原因大家都懂的,这样可以打破福建因有的因山川地理划分的区域,福建就没办法割据了嘛。

  这样一划之后,福建称为福建路,下辖6个州2个军,一共八个州府设置,所以称为八闽。那一划,那可以直到今天都没有任何大的变化。是真正唯一千年不变的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