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还有一位很重要的谋士,他的才能不在这五个人之下

  提到三国时期曹操手下的谋士,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荀彧郭嘉荀攸贾诩程昱五人,这五人在曹操南征北战特别是统一北方的过程中出谋良多。其实至少在郭嘉和贾诩之前,曹操还有一位很重要的谋士,他的才能不在五人之下,曹操对他非常器重,他就是今天要说的戏志才。

blob.png

  关于戏志才,你知道多少?《三国演义》里压根没提到这个人,即使是《三国志》里面提到他的也不多,即使有也仅仅是寥寥数笔带过,而且多是和郭嘉一起相提并论,那是因为他死后恰好就是郭嘉接他的班,“彧言策谋士,进戏志才。志才卒,又进郭嘉。”也就是说如果戏志才不死,至少郭嘉没那么快被推荐给曹操。当时是公元196年,郭嘉死于公元207年,如果郭嘉没有那么早为曹操效力,也不知道是否还会那么早去世?有句话流传很广,那就是“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从以上来看,其实还可以加上一句“戏志才不死,郭奉孝不出”。

  史书上对戏志才的描述不多,除了知道他的谋略同样出众以及和郭嘉同样早逝之外,下面几点你可能不知道,今天就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三国谋士戏志才。

blob.png

  第一,他和荀彧郭嘉是同乡,都是来自当时谋士最多最出名的豫州颍川郡。最先到曹操身边效力的颍川谋士是荀彧,之后他陆续推荐了荀攸,戏志才,郭嘉,陈群,钟繇等人,你会发现,这些人都是来自颍川郡。

blob.png

  第二,戏志才家族在颍川可能不是那么有名,也就是说不是当时的名门望族,不像荀氏陈氏钟氏郭氏都是当地的望族,但戏志才也绝不是出自于寒族或是平民出身,否则荀彧断不会向曹操推荐他。为何这么说?虽然陈群的九品中正制当时还没出来,但是士族和寒族的界限已经存在。荀氏是颍川有名的望族,如果戏志才是寒族或是平民出身,荀彧应该不会和他有这么好的交情把他推荐给曹操。

blob.png

  第三,戏志才的志才应该是他的表字,他的本名肯定不是叫戏志才。因为古代都是以单名为尊,特别是王莽纂汉后更是如此,当时几乎很少有人会取双名这种被认为低贱的名字。戏志才士族出身,更不会去取个双名。

blob.png

  第四,巧合的是,他和郭嘉除了同样早逝之外,还有其他的相同之处,按《三国志》中的说法““戏志才、郭嘉等有负俗之讥。”何谓“负俗之讥”?字面上的解释是“因不谐于流俗而受到的讥议”,通俗点说就是行事不拘小节,举止轻浮,不遵守当时世俗观念的约束,表现在行为上估计就是贪杯酗酒,生活风流不检点等等。

  关于这点,郭嘉的颍川老乡陈群还专门向曹操举报过郭嘉私生活的不检点,曹操哪会在意这个,一笑置之。和郭嘉同样有“负俗之讥”的戏志才,生活习惯和方式估计和郭嘉也差不多,只是不知道他俩的早逝是否和这个有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