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说中的10大宝藏你知道吗?其中为什么只找到了三个?
2018-03-13 15:01:26

  秦始皇

  “世界第八奇迹”秦始皇陵长期存在一系列疑问,现在的研究只能给出地宫建筑位置、埋深、大小、形状。至于墓室内所藏珍宝是否如史书记载的那样,以及是否被盗,是非到开挖之日无法解开的谜题。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前259—前210年)的陵寝,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东5公里处的骊山北麓。

  秦始皇陵建于秦王政元年(前247年)至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帝都咸阳的皇城和宫城。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据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坑。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充分表现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艺术才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宝贵财富[1]。 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3a1c512968754d3ea39ddddee94d1f0b.jpeg

  成吉思汗

  传说成吉思汗下葬时,为保密起见,曾经以上万匹战马在下葬处踏实土地,并以一棵独立的树作为墓碑。为了便于日后能够找到墓地,在成吉思汗的下葬处,当着一峰母骆驼的面,杀死其亲生的一峰小骆驼,将鲜血洒于墓地之上。等到第二年春天绿草发芽后,墓地已经与其他地方无任何异样。在这种情况下,后人在祭祀成吉思汗时,便牵着那峰母骆驼前往。母骆驼来到墓地后便会因想起被杀的小骆驼而哀鸣不已。祭祀者便在母骆驼哀鸣处进行隆重的祭奠。可是,等到那峰母骆驼死后,就再也没人能够找到成吉思汗的墓葬了。

  成吉思汗陵(西里尔蒙古文:Чингис хааны онгон,英文:Mausoleum of Genghis Khan) ,简称成陵。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草原上,距鄂尔多斯市区40公里。由于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史料记载吸收成吉思汗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几百年来就收藏于成吉思汗陵。现今的成吉思汗陵经过多次迁移,直到1954年才由青海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陵园占地约5.5公顷,对研究蒙古民族乃至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紧邻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5A级景区。

  抚仙湖古滇国宝藏

  在云南省玉溪抚仙湖畔,一直流传着飞马、湖怪、水下活人等种 种神秘的传说。更让人惊奇的是,抚仙湖底竟然隐藏着一个神秘 消失的滇国古城。神秘古城如何葬身水底?古城中到底埋藏着多少宝藏?1965年9月,谜底得以解开。当时各地纷纷响应“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当地人也开始在李家山上挖大寨田,挖出大批青铜器,但村民们只是将其丢在簸箕箩筐内拿回家当废铜烂铁卖给供销社,帮补家用,被众人垂涎已久的宝藏就此解开了尘封。

  抚仙湖,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古人称为“琉璃万顷”,位于距昆明52公里的澄江县境内,距离澄江县城5公里,是中国最深高原淡水湖,面积约21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159米,平均水深95米,最高透明度达8米,湖面海拔高程为1722.5米,湖面面积216平方公里。水质为国家一类水, 湖水的净淡纯度为99%以上,蓄水量206亿立方米,蓄水量相当15个滇池和6个洱海,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68.8%,居国内淡水湖泊蓄水量的第三位。抚仙湖的美离不开抚仙湖的清澈湖水,早在明末,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就有“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

  铁山寺古刹藏宝

  江苏省铁山寺宝藏的传说源于东汉末年,禅寺中埋藏有黄巾军起义的大量财宝,价值连城,可唯一的寻宝图不慎被毁,铁山寺藏宝遂成千古不解之谜。

  铁山寺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苏皖交界处,始建于东汉末年,占地为70.58平方公里,其中23.73平方公里的次生林海和群山环抱着的9平方公里的纯净的天泉湖。距盱眙县城 38公里,是江苏省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野生动植物王国,区域内山、林、泉、湖、石、洞自然造化,佳景天成,年平均气温在14.9℃,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著名景点有天泉湖、天文科普园、侏罗纪乐园、孔雀国际俱乐部、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等

  古樓兰的宝藏

  古楼兰是佛教文化鼎盛之邦,从19世纪中叶开始,楼兰古城不 时闪现出西方冒险家的匆匆身影,打破了沉寂千年的大漠,而埋 藏在楼兰古城的财宝传说也越传越神……

32bb08e9fd76496bb1c55f0dbde721d2.jpeg

  楼兰国是西域古国名,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国都楼兰城(遗址在今中国新疆罗布泊西北岸)。公元前77年楼兰国更名鄯善国,并迁都泥城,向汉朝称臣,原都城楼兰城则由汉朝派兵屯田,楼兰位于东经89°55′22″,北纬40°29′55″。西南通且末、精绝、拘弥、于阗,北通车师,西北通焉耆,东当白龙堆,通敦煌,扼丝绸之路的要冲。国人属印欧人种,语言为印欧语系的吐火罗语。楼兰名称最早见于《史记》,曾经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现只存遗迹,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处。由于孔雀河的改道,罗布泊水萎缩,生存环境日益恶劣,约公元422年以后,楼兰城民众迫于严重干旱,遗弃楼兰城,逐渐南移,鄯善国(楼兰国)先后并吞了婼羌、小宛、精绝、且末等国,成为西域七强之一,公元448年北魏灭鄯善国。前后经历了约600余年的鄯善国(楼兰国),至此灭亡

  黑水城宝藏传说

  黑水城是西夏王朝的军事重镇,最终被蒙古骑兵攻陷。守将在失 败前夕,将城内白金八十多车连同其他珍宝埋藏起来,至今,这 笔宝藏的下落仍是一个谜。

  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距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

  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

  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在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形成内陆湖名居延海,汉朝时,赶走匈奴后就有屯田驻兵,现今额济纳成为居延遗址和黑水城保护基地,成为旅游风景区。

  大海盗吴平的宝藏

  吴平是南澳岛著名的海盗,在戚继光俞大猷的合击中,匆匆将 劫掠来的金银珠宝埋藏在某个神秘地方。随着吴平的死,宝藏的 秘密也随同吴平深埋在地下,只留下一段充满玄机的歌谣…

  南澳岛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东部,南海(专题)和东海的交界处,是广东唯一一个横亘在北回归线上的海岛,自古以来一直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除了美丽的风景,这里吸引人们前往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藏在岛上几百年而从未被发现过的宝藏。据说,谁能破解明代大海盗吴平“吾道向南北,东西藏地壳,水涨淹不着,水涸淹三尺”的谜语,就能找到他埋藏在岛上富可敌国的巨大宝藏。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南澳岛都是个让人感觉轻松愉悦的小岛。但在历史的记载里,这个小岛却是“海贼”的同义词,是不时惊扰闽粤地方官员乃至中原王朝的一个噩梦,特别是在明后期,此地海盗活动的频繁程度与规模,均堪称“中国之最”。 汕头南澳岛由37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有一个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小岛,人们称之为“金银岛”,据说是明朝年间大海盗吴平藏匿金银的地方。金银藏匿何处?当地流传着一句藏宝秘诀:“水涨淹不着,水涸淹三尺。”涨潮的时候水浸不到,退潮了倒被水淹三尺。有人推测,这该是有淡水的地方。但岛上哪有淡水来淹呢?吴平死后,金银迄今没有人找到。这仍然是个千古之谜。

  张献忠江口沉银

  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曾建立大西政权,积攒了大量财富。张献 忠在战败前,将亿万金银采取窖藏办法埋于四川,以备东山再起。“石牛对石鼓,银子万万五。有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几百年来不少人垂涎于这笔巨宝,直到1992年12月,工人黄某捞得银锭一个,一农机站农民亦在河边淤泥中发现明代翘角银锭2枚,各3.7斤,上镌“闵杰”2字,这个宝藏才逐渐公诸于世。

  清王朝“龙王庙行官”宝藏

  大型古建筑群“龙王庙行官”位于江苏省宿迂县皂河镇,行宫 内曾收藏有数量繁多、琳琅满日的珍宝,可如今,人们只能凭借 蛛丝马迹的线索来追寻那些扑朔迷离的宝藏遗存。

  龙王庙行宫,原名为"敕建安澜龙王庙",坐落于江苏省宿迁市西北20公里处的古镇皂河。该建筑群始建于清代顺治年间,改建于康熙23年。后经雍正乾隆嘉庆皇帝的复修和扩建,形成了现在占地36亩,四院三进封闭式合院的北方官式建筑群。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宿顿于此,并建亭立碑,帑金修缮,故又俗称为"乾隆行宫"。

  1983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二OO一年六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海沉船宝藏

  中国南海的海上航线四通八达,从古至今的沉船数量多达2000 至3000艘,其中以来元时代沉船居多,埋藏有大量古瓷器,被 称为“海底瓷都”。这是一笔极其可观的宝藏,2007年12月22日,神秘的“南海一号”终于被整体打捞出水,住进了耗资1.6亿元的水晶宫,2008年,水晶宫对外开放,好奇的游客都可以一睹曾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八百年南宋沉船珍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