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项羽在那卖了一笔宝藏,至今也无人能破解他留下来的密码
2018-01-25 18:48:22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浙江绍兴柯岩街道的项里村,项里村背后有座曹湾山,据说项羽在那里卖了一大笔宝藏,这笔宝藏到底有多少,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但是现在比较被广泛认可是的,至少有十二面金锣,只要破解了项羽当年留下的密码,就能找到包括十二面金锣在内的项羽藏宝。

  笔者不会小篆,连小楷也写不好,但是据说有人居然破译出来了:“庙前庙后三角田头三眼桥头三岔路口有12面金铜锣”。而且也找到了准度地点,但是不知为什么没有开挖。

  虽然不能破解项羽留下来的密码,但是笔者会算账,按照记载,项羽埋藏的金锣总共有十二面,大如车轮,其中80%黄金,20%黄铜,秦汉时期一米四直径的车轮,现在直径一米四的铜锣,应该是一百五十斤左右,黄金的比重是19.26,铜的比重是8.9,那么一面金锣就应该有三百斤,十二面就是三千六百斤,折合一千八百千克,按照360元/克的价格,不计算文物价值,就是熔炼金子,也能有一千四百四十千克,价值将近五千二百万元。而且十二面金锣只是那笔宝藏中在有据可查的一小部分。

  项羽究竟有多少财宝

  任何一个封建王朝,即使再穷,当权者也会积累下惊人的财富,而且大多数都被后来王朝继承,或者被乱兵劫掠,但都有个记载,只有太平天国宝藏和楚霸王项羽的宝藏下落成谜。

  那么项羽究竟有多少宝藏呢?我们翻翻历史就知道了。

  当年刘邦进咸阳,项羽追着屁股撵来了,秦始皇花费毕生精力搜罗的六国宝藏,刘邦“秋毫无犯”——实际是没敢动。

22cc0001c5f92a7723d1.jpg

  而项羽老实不客气地来了个鹊巢鸠占,项羽撵走了刘邦,挖了秦始皇祖坟,抢光了秦皇宫(阿房宫存疑)所有的财宝,而且一把火销毁了所有罪证,连投降的秦始皇后代也杀了个干净。

  大家都知道,当年全国的财富都集中在秦皇宫和秦朝列祖列宗的陵墓里,被项羽来了个卷包烩,特别是《史记》记载的“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宫中。”

  项羽是重瞳,但不是瞎子,那么大的十二个金人,他不可能不打碎了搬走,即使是从打压刘邦的战略角度考虑,他留下的也只会是个空壳子。

  但是项羽兵败乌江自刎,刘邦的手下只是分了他的身体,却没有找到他的财宝。

  项羽牺牲得很壮烈,但却因为全军覆没而没有留下半句遗言。

  笔者遍翻史料,没找到刘邦得到项羽财宝的半个字。项羽拿到的大秦财富,就那么人间蒸发了,以至于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个金属(金、铜,当时白银还很罕见)硬通货紧缺的时期。

  明末代史学家和乾隆皇帝都曾寻宝不获

  明末有个大文学家、历史学家叫张岱,这个人一贯以修史严谨著称,而且据说还精通蝌蚪文。他看《史记》中有“项梁杀人,与籍避仇於吴中”,并从其他史料中考证出项羽叔侄就在会稽一带(即绍兴)项里村隐居,得当地村民庇护。此后他们暗中积聚力量,招兵买马,很快募集了八千江东子弟在附近练兵。

1516877098389205.png

  张岱认为项里村是项羽的“龙兴之地”,也是他最后的退路,也是他东山再起的资本所在。

  可能大家都记得,项羽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人劝他可以回到江东,也就是会稽,可以分分钟召集起可以抗衡刘邦的“江东子弟”,但是项羽累了,也许是他想给天下百姓一个安定的生活,所以“至死不肯过江东”。

  张岱就是根据上述史实推断:项羽的重要战略物资,或者说金银财宝,就囤积在了项里村——当时只叫项里,也未必就是今天的项里村。

  所以张岱在项里村附近找了若干年,但是还是破解不了项羽的藏宝密码。

  有人对张岱寻宝存有怀疑,那么笔者就告诉您张岱是个什么人,其实也不用告诉,大家找来《陶庵梦忆》《西湖梦寻》《夜航船》《琅嬛文集》《快园道古》特别是史学名著《石匮书》就知道了。

  最能证明项羽宝藏藏在草湾山的证据,就是看看清史的相关记载,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的记载就知道了,他六下江南,什么微服私访都是扯淡,但是他去项里村“实地考察”,咱们可以去看看《清实录》。

  乾隆皇帝是个败家子,敢花钱自然就会缺钱,虽然有个和珅替他聚敛财富,但是银子多了不咬手,乾隆觊觎项羽宝藏,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公元前202年到今天,项羽搜刮的大秦帝国的宝藏,至今下落成谜,但是谜底总有揭开的一天,那么揭开谜底的是谁呢,肯定不是那个写出“庙前庙后三角田头三眼桥头三岔路口有12面金铜锣”答案的人,因为就是傻子也不相信有人破解了谜题而不去挖掘,更不是不懂篆字的笔者,也可能不是读者诸公,因为我们即使挖出来了,也不属于咱们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