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乃抗金名将,大大小小200余胜,皇帝听他打胜仗高兴的睡不着

  北宋末年,金兵大举南侵,很多的宋朝的官员和将领,坚守城池,抵御入侵,其中为国捐躯者也不乏其人,陕州知州李彦仙,在收复陕州后,坚守该城一年多,大小二百余战,将金兵牢牢的阻挡在城下,无法西进,陕州保卫战也成为两宋交替之际,五大惨烈的城市保卫战之一!

  李彦仙,字少严,本名李孝忠,金兵南侵时,散尽家财,招募兵马勤王,被授予承节郎,上书弹劾李纲不知用兵之术,遭到朝廷追捕,遂改名为李彦仙,逃往河东,后来戴罪立功,侦查到金兵北撤的消息,又被补为校尉。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兵第二次大举南侵,太原失守,河东沦陷,李彦仙返回陕西,出任石壕县尉。

  建炎元年冬,金将完颜娄室率大军进攻陕西,陕州(今河南三门峡西)沦陷,李彦仙坚守三嘴山,附近百姓纷纷依附,李彦仙收拢溃兵,征召百姓入伍,一举收复陕州,宋高宗知道后,高兴的说:“听到李彦仙与金人作战、屡屡获胜,朕高兴得睡不着觉!”,任命李彦仙为陕州知州兼陕州安抚使。(近知彦仙与金人战,再三获捷,朕喜而不寐)

image.png

  电视剧《精忠岳飞》宋高宗形象

  李彦仙积极联络民间抗金武装,共同出兵,收复虢州,还派人将家属全部接到陕州,表示与陕州共存亡!(吾以家徇国,与城俱存亡)

  建炎二年冬,金将乌鲁撒拔领军进犯陕州,被击退。第二年三月,金将完颜娄室率领大军从蒲城、解州二地大举进犯,李彦仙在中条山设伏,大败金兵,“娄室仅以身免”,李彦仙被朝廷授予右武大夫、宁州观察使兼同、虢州制置。

  十二月,完颜娄室与降将折可求率10万大军围攻陕州,将军队分为10军,从正月早晨开始,每天轮流派遣1军攻城,最后聚集10军全力进攻,企图用一个月的时间攻破陕州城。

  李彦仙在城楼上大肆饮宴作乐,吸引金兵注意力,暗中派人缒城而出,烧毁其攻城器具,“金人愕而却”。

  完颜娄室见武力攻不下陕州,企图招降李彦仙,授予其“河南兵马元帅”之职,但李彦仙处死使者,继续坚守,完颜娄室派人喊话:“只要投降,立即授予之前许下的官秩”,李彦仙说:“我宁愿做大宋的鬼,也绝不会要金国的富贵!”,随即命令部下用强弩射死喊话者。(吾宁为宋鬼,安用汝富贵为!)

image.png

  电视剧《精忠岳飞》金兵形象

  陕州粮食吃光后,城内守军只能煮豆子来吃,豆子吃光后,李彦仙向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求援,张浚派人从小路来犒劳守城的将士,并命令都统制曲端率泾原的宋军前去支援,但曲端却嫉妒李彦仙战功和威望,不肯出兵救援。(端素疾彦仙出已上,无出兵意)

  金兵加紧攻城,宋军死伤甚众,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正月,陕州被攻破,李彦仙率领残余的部队展开巷战,身上被箭矢射得像刺猬一样,左臂受伤,几乎被砍断,依然拼死战斗(矢集身如猬,左臂中刃不断)。

  完颜娄室爱惜其才能,重金悬赏,企图抓活口,李彦仙换上旧衣服突围到了黄河北岸,但听说金兵在城内杀人抢掠放火时,说道:“金人在城内烧杀,是因为我坚守而攻不下的缘故,我还有什么面目活在世上呢?”于是投黄河而死,时年36岁。

image.png

  古代战争守城一方

  城破后,百姓也与金兵拼命,妇女们爬上屋顶用瓦片砸金兵,全城哭李彦仙之声不绝,恼羞成怒的金人屠城泄愤,李彦仙全家被杀,只有弟弟李夔、儿子李毅突围而出,得以幸免。(虽妇女亦升屋以瓦掷金人,哭李观察不绝)

  李彦仙死后被南宋朝廷追赠为彰武节度使,建庙于商州,号曰忠烈,绍兴九年,又立庙于陕州,号曰义烈,宋金议和后,商州、陕州划给金国,只好把庙迁移到阆州,宋孝宗乾道八年,赐谥号忠威。

  陕州保卫战,从建炎二年冬天到建炎四年正月,持续时间长达1年多,先后进行大小战斗200多次,是两宋交替之际,最惨烈的城市保卫战之一!

  完颜娄室虽然攻占陕州,但陕西的局势并没有改观,宋金双方依然处于胶着状态,史书没有记载金兵详细的损失情况,但从金兵攻城期间“供力齐登,死伤者虽满地,而不敢返顾”等记载来看,伤亡着实不轻。

  金国朝廷对完颜娄室在陕西的进展非常不满,另调完颜宗辅(讹里朵)为陕西方面金兵主帅,同时任命完颜宗弼(兀术)为副帅,领军进入陕西助战,完颜娄室最终只落得副帅之职,协助作战。

  陕州保卫战为南宋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陕西集结了近20万大军,准备反攻,富平之战,即将来开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