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为什么把皇位还给太宗一脉,而不是传给自己一脉?

  首先是因为高宗无后,这是大前提。如果高宗有后,他怎么会把皇位让出去呢?别说让给太祖一脉,就是让给他亲侄儿,也是不太可能的。

  高宗为什么无后?因为他唯一的儿子赵旉,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惊吓过度去世了。赵旉夭折后,高宗就再也不生育了。

blob.png

  高宗为什么不生育?原因很多,一是整个赵皇室生育能力都差,这可能是家族在生育上的一些特征。统计一下,宋朝因没有儿子,皇位旁落的,除了高宗外,还有仁宗、哲宗、宁宗三位皇帝。二是高宗曾多次用壮阳药。很可能是这些壮阳药伤了高宗的身体,让他丧失了生育能力。三是史料记载,有一次高宗正在临幸妃子时,金兵突然杀到,高宗惊吓过度,从此就没了生育能力。

  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高宗没有儿子。没有儿子,就必须要找个儿子来作为将来的皇位继承人。

  找谁呢?其实高宗一开始并没有到太祖一脉去寻找,而是找太宗一脉的人。因为太宗一脉的,大都是富贵人家出生,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而太祖一脉,因为经过了一个半世纪,绝大多数已经沦为平民,所受教育严重不足。

  但问题是,经过靖康之难后,出生在富贵人家的太宗一脉的皇室成员,基本上都被金国俘虏去了。因为当时金国攻陷开封以后,大肆搜索赵皇室成员,目的是全抓到送到金国去。反而是那些已经沦落为平民的太祖一脉的后人,没人注意,才被保留了下来。

blob.png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高宗选择太祖一脉的人,不是他自己标榜的:“大宋江山本为太祖创立,太祖铁面无私,有子却将皇位传给弟弟。如今太祖后人却混迹民间,朕预备还位于太祖后代。”

  这是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他之所以把皇位传给太祖一脉的后人赵昚,是因为赵昚对他,比他亲儿子(如果他有亲儿子的话)对他还好。历史上被称为“孝宗”的皇帝,除了明孝宗朱佑樘,就只有宋孝宗赵昚。而且赵昚还是历史上的第一个孝宗。宋孝宗赵昚对宋高宗有多好?

  一是当宋高宗把皇位“禅让”给宋孝宗后,宋孝宗给他的待遇非常优厚。每月零花钱就达到四万贯,是当时一品大臣最高月俸的一百倍。要知道这只是零花钱,还不包括宋高宗所住的德寿宫的日常开销和运行。逢年过节,高宗生日,孝宗还不断孝敬寿礼,银五万两、钱五万贯是最常规的进献。

blob.png

  二是宋孝宗凡事都会前往请示宋高宗。重大的人事任命,都要听高宗的意见。宰相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去感谢高宗,听他的“圣训”。

  三是高宗去世以后,宋孝宗一反古代君主守孝,以日代月的旧规,坚持要守孝三年。并因此在两年后,孝宗就把皇位让给自己儿子,说是想一心一意守孝。

  如果说赵昚在高宗对他的考察期间表现得很孝道不足为据的话,在他当了皇帝,依然对高宗如此孝道,就可以看出,赵昚这个太祖一脉的后人,实在是高宗最恰当的继承入选。

  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高宗把皇位传给太祖一脉,并非高宗的主观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