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用了什么手段澄清吏治呢?他为什么会被成为抄家皇帝
2018-03-14 16:34:02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康熙皇帝康乾盛世的开创者,但其晚年心力不足,再加上九子多嫡,其对政务的处理大不如前。在这种情况下,清朝上下腐败滋生,几乎弥漫到了官场的每一个角落。雍正皇帝即位后,面对潜在的危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反腐改革,用铁腕手段改变了吏治废弛的局面。

  首先,雍正皇帝对腐败官员进行了严惩,其打击面十分广泛,下至地方官员,上至皇亲重臣,一律不作姑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规定亏空官员停职赔补,以防亏空官员对下级和百姓的进一步勒索。如本人无力赔补,则令宗亲赔补,或抄家赔补。同时,腐败严重者还会受到抄家、处斩等更为严厉的处罚。根据统计,仅雍正元年(1723年),受到停职、抄家处置的地方大员就有9人之多。

  其次,雍正皇帝对人事制度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更调了大量地方官员,另一方面还特派了官员前往地方任职,府县中下级官员也被大量撤换,从而有力地打破了旧有的关系链、利益链。同时,还设立观俗整风使等职务,监察地方政务运行。此外,为了从源头上提高官员素质,雍正皇帝还十分重视引见制度,其在位13年间共引见文武官员7000多人,重视考察他们的品行。雍正皇帝还创设了保举连坐制度,被保举者如犯贪腐等过错,保举者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image.png

  雍正帝批复田文镜的奏折

  再者,雍正皇帝还努力构建防腐机制,其重要举措就是耗羡归公和养廉银制度。清朝各级官员俸禄较低,往往会在征收正税的基础上另征附加税,耗羡就是如此产生的,其就如同官员的“小金库”,征多征少全凭良心。雍正皇帝推行耗羡归公,规定由国家统一标准征收耗羡并上交国库,从而一举断绝了官员的这条腐败路径。同时,用这部分收入给各级官员发放养廉银,从而不仅提高了官员收入,还降低了百姓负担。此外,雍正皇帝还采取了很多措施进行反腐,例如设立会考府审计钱粮等等。

image.png

  (雍正手迹: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雍正皇帝的厉行反腐使他获得了“抄家皇帝”的称号,但实际上雍正皇帝在反腐问题上一直是恩威并施的。其在位前三年实行了严刑峻法进行反腐,但很快见好就收,往后各类赦免情况开始增多。从而很好地起到了稳定官员情绪、提高积极性的作用。可以说,雍正皇帝通过反腐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清朝官场的风气,从而为乾隆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