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享年52岁是正常死亡吗?死因会是误服仙丹中毒吗
blob.png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李世民生于隋开皇十八年十二月,也就是公元598年。李世民的母亲是窦皇后。她和丈夫李渊一样出身显赫,父亲是北周大司马窦毅,鲜卑人。窦皇后一共生了四个儿子,从大到小分别是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和李元吉。其中玄霸于隋大业十年(614年)夭折,年仅十六岁。

  窦皇后是个贤良的女人,可惜命不长久,李渊尚未即位便去世了,年仅四十五岁。

  公元617年,李渊起兵反隋,这一年李世民才18岁。

  李渊称帝之后,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按照太子继承皇位的继承制度,李世民本来没有资格继承帝位。但是,历史上严格遵循嫡长子继承制的很少。李世民在唐朝的统一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征战的过程中他又笼络了一大批文官武将,这些人作为他的左膀右臂,文可出谋划策,武可领军战斗,令其声望日隆,地位逐渐超过太子李建成。他们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为了争夺皇位,斗争不可避免。

blob.png

  最终,武德九年发生了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后,李渊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先立李世民为太子,不久之后又让位于他。李世民即位后,改年号为贞观,627年是贞观元年。

  玄武门之变并没有引起唐王朝的政治动荡。因为李世民个人能力突出,他选贤任能,唐朝政权迅速实现平稳过渡。在顺利击退突厥的侵袭之后,唐朝迎来了快速发展。

  李世民即位时28岁,在位24年,期间只使用了贞观这一个年号(627年—649年,即位当年使用李渊的年号武德。)

blob.png

  贞观年间,唐太宗广开言路,虚心纳谏,休养生息,大兴文教,完善科举等等,外患渐平,社会安定,整个唐朝出现繁荣局面。这一时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治世:“贞观之治”。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贤君能主的典范,被周边少数民族尊称为“天可汗”。公元649年,李世民突然去世,下葬昭陵。一代贤君只活了52岁,享年不及他父亲李渊。他晚年沉迷于丹药以求长生。《旧唐书·郝处俊传》上说:唐太宗 “服胡僧长生药,遂致暴疾不救。” 一代明主竟为丹药所误,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