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朱允炆削藩成功了?明朝就会挺不过一百年
2018-03-15 11:28:13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如果朱允炆削藩成功这个假设成立,明朝将会被北方边患早早地拖死,很有可能挺不过一百年。

  为什么呢?因为朱允炆削潘成功,都城自然不会搬迁到北京,但长城防线仍然需要驻扎重兵,而这个时候的指挥中枢却在千里之外的南京,那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呢?答案显而易见,要么北方早早地形成藩镇,要么北方成为蒙古等游牧民族的后方园,甚至最终可能造成南北分裂。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们来简单的分析一下。

blob.png

  一是会早早地形成藩镇

  对于明朝来说,外患一直是北方的蒙元残余势力,朝廷内部想要安稳的发展和生产,必然需要在长城九边驻扎重兵,而且还要长期保持战斗力,这就涉及到军队管理问题。而此时,镇守边疆的藩王被成功削藩,要么内迁,要么没有实权被圈养,但这些军队要有指挥啊,而如果朝廷派遣了镇边大将,那这些大将在远离中枢的环境下,不座大才怪,甚至会相互攻击,彼此吞并,早早地形成藩镇,割据一方;

blob.png

  二是北方成为蒙古等游牧民族的后方园

  如果朝廷不派遣镇边大将,而是依靠卫所,或者派遣很多小将军,彼此制约,可以想象,边墙将会处处是漏洞,军队也会在相互扯皮中不断降低战斗力,蒙古的小股骑兵将会骚扰得北方不得安宁;

blob.png

  三是沉重的军费将加剧南北分歧,

  最终可能造成南北分裂。如果假设成立,九边驻扎重兵,南京都城也要驻扎重兵,军费开支将会比都城在北京时高一倍。而北方的产出显然无法负担的起九边重镇的军费(不要将军费寄托在卫所制上),肯定要落在南方,而南方的士人显然不愿意无休止承担这个负担(不要将这些寄托在士大夫的爱国情操上),必然加剧南北对抗,南方人也必然要求得到更多的政治利益,如果再加上北方藩镇问题,最终的结果就是南方不想管北方,造成南北分裂。

blob.png

  所以,朱棣对明朝后续的贡献不可谓不大,影响不可谓不深远,称“祖”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