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死后留下的一座宫殿,先后住进去的皇帝差点死在里面
2018-02-16 11:27:08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隋文帝杨坚,是隋朝的开国皇帝。虽然他在民间的知名度,远不如李世民、朱元璋等人,甚至比不上他的儿子隋炀帝杨广,但他在历史上却享有极高地位,被誉为一位大有作为的千古明君。隋文帝最大的功业,是结束了魏晋南北朝数百年割据混战局面,中原大地重归一统,百姓得以休养生息,经济文化都得到全面恢复与振兴,创立开皇之治的盛世局面,功业比之秦皇汉武也不逊色。

blob.png

  遗憾的是,隋文帝生前功业煌煌,死的却凄惨而神秘。隋文帝登基后,曾在长安西北三百多里的麟游县天台山,修建了一座避暑行宫,取名为仁寿宫。仁寿宫周围山环水绕,清幽寂静,宫殿富丽堂皇,晚年的隋文帝非常喜欢这里,经常驻跸此地。但这座宫殿从开始修筑之日起,就弥漫着一种不祥气息,先后有几个皇帝在其中遭遇不测。

blob.png

  隋朝大臣杨素在监督修造宫殿期间,动用数万民工日夜赶工,大批民夫在繁重劳役和严苛的催逼之下丧命。隋文帝派使者视察工地,使者回报说“颇伤绮丽,大损人丁”,意思是宫殿过于追求华美奢侈,导致民夫大量伤亡。隋文帝大动肝火,斥责了督造大臣杨素。隋文帝入住后,有一天夜里登楼遥望四野,但见磷火闪烁浮游,身边人禀报说,众多死去的民夫就葬在四周,这是尸骨所发出的磷火。隋文帝非常伤感,命人摆酒祭奠。

blob.png

  仁寿四年,隋文帝杨坚病重,居住在仁寿宫调养。期间他获悉太子杨广的种种不法行为后,十分恼怒,决定把杨广的太子废掉,重新立前太子杨勇为继承人。结果走漏了风声,奸贼杨素把消息透露给太子杨广。凶狠狡黠的太子杨广,为了保住帝位,对父亲下了死手。他派兵包围隋文帝寝宫,把侍从宦官宫女全部赶走,派亲信张衡进入内室,英明一世的隋文帝“血溅屏风”,离奇丧命。隋炀帝杨广就此上位。

  隋朝灭亡后唐朝建立,唐太宗李世民又看中了仁寿宫,命人大兴土木整修一新,规模和精致程度,比原来又胜过许多,并改名为九成宫。李世民也非常喜爱这里,不仅在此地避暑,甚至经常一住就是半年多,九成宫也因此成为唐朝的行政中心之一。李世民生性豁达大度,对于隋朝发生在宫中的种种不祥之事毫不在意。没料到他竟然也在其中遭遇横祸。

blob.png

  贞观十三年四月,唐太宗李世民再度驾临九成宫。在随行人员中,有一个武将阿史那结社率,担任护卫皇帝的中郎将。此人出身北疆胡人,早年投靠唐朝。但他人品卑劣,才能一般而贪名好利,不为李世民所喜,因此长期得不到升迁,逐渐心生怨恨,时时有不轨之心。到了九成宫后,阿史那结社率秘密勾结了几十个旧部,准备次日四更天发动兵变,杀死李世民。

blob.png

  《资治通鉴》记载,四月甲申日黎明时分,阿史那结社率率领叛军突然起事,冲进宫中,直扑李世民的下榻之处。他们抡刀射箭,呐喊冲杀,李世民的卫士很多人都被射死。危急时刻,折冲将军孙某挺身而出,率领侍卫展开反击,顶住了叛军攻势,李世民才得以躲过一场大祸。唐军大队人马旋即到来,叛军寡不敌众被迫逃亡,后来陆续被唐军捕获杀死。

  唐太宗李世民英雄一世,没想到阴沟里翻船,差点死在身边人的手中。李世民死后,唐高宗李治也很喜欢这里,经常来这里避暑。不过李治也遇到了危险。《旧唐书》记载,永徽五年夏天,李治第一次来到九成宫。半夜下起大雨,洪水滚滚而下冲入宫中。卫士和宫女很多人都被冲走。幸亏大将薛仁贵舍生忘死出手相救,把唐高宗从大水中救出来,事后查点损失,共有三千余人被冲走淹死,李治多年后仍心有余悸。

blob.png

  后来的唐朝皇帝都对这个不祥之地不感兴趣,九成宫日渐衰朽,直至开成元年的一场洪水,这座隋唐两代行宫被彻底冲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