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慈禧爱吃鸭,如何破解这个“神秘”蒸煮鸭餐具?

  乾隆皇帝是个风、流皇帝,按照道理,他不可能剽悍地活到89岁,让很多人都大些眼镜的是,他去世时,满口的牙都一颗都没有掉。

fcd4eb69d8a64fe791fb8af2d05b73ef.jpeg

  我们再看慈禧,74岁去世,在清朝晚期平均寿命只有33岁的时代,这个“祸国”的老太后可谓高寿。乾隆爱吃鸭子,而慈禧亦爱吃鸭子,在清宫的食谱中,不仅有火熏葱椒鸭子,燕窝扒鸭、八仙鸭子、燕窝火熏鸭子等55种鸭菜,而且他们两个人爱吃鸭,还留下了不少的传说故事。

  比如:乾隆皇帝的干烧鸭子。

  乾隆下江南之时,听说水乡的鸭子味道绝美,便让厨师做一道鸭菜尝尝鲜,当时那位大厨没有准备,手里的一只鸭子鸭毛都未拔干净,他就急中生智,将一把黑干菜丢到锅里,借以掩盖鸭毛,结果这道干菜鸭子的味道让乾隆叫绝,干菜鸭子,亦成江南的一道名菜。

  慈禧太后不仅爱吃小德张给她制作的烩鸭条,而且御膳房还根据她的口味和嗜好,研究出另外两道鸭菜:

  焖蒸鸭子:这道菜是一道功夫菜,需要用文火煮两天,才能将鸭子制作得酥烂脱骨,入味好吃。金鱼鸭掌的做法更绝,需要将鸭掌煮熟,然后去掉骨头和茧皮,加入香料和玉兰花,煮熟之后,不仅可以美容滋补,还有一股玉兰花的香气。

  紫禁城的鸭子绝对不简单,他们都来自北京东郊的潮白河,因为这条河上多运米之船,时有米粒落入了运河,群鸭争食,身肥体壮,故此,才可以做出味道绝美的宫廷鸭菜。

9ccf67791da048d7bd2c0799d094f161.jpeg

  可是几百年前的宫廷鸭菜是个什么样子,从一张菜谱中,确实是难以看出端倪,最让人感到困惑不解的是,清朝的御膳房中,曾经留下了一个船形的银餐具,上面有一个银盖子,盖顶有一个鸭子形的手钮。

  银餐具是鸭形,正好可以放进一只鸭子,这个银餐具的下面,放着两个可以盛放酒精的瓷碗。酒精碗正好可以生火、煮鸭子——专家就给这件银餐具起名叫鸭池。

  可是这件银餐具却从来也没有展出过,道理很简单,因为即使故宫的专家,也不知道这件餐具是如何将鸭子煮熟的。

  为了搞清餐具的工作原理,专家们买回不少鸭子,加水放作料,将白条鸭子放进鸭池,然后点燃了下面碗中的酒精。

  可是接连几次试验,全都失败,不是鸭肉煮不熟,就是鸭肉发柴,有几次鸭肉煮熟了,可是里面的鸭汤却不好喝,很显然,清朝的皇帝用这个鸭池煮鸭子,味道实在不好,他们怎么会吃这种“难吃得要死”的鸭子。

  故宫的专家万分迷惑。鸭池的工作原理虽然搞得清,可是他们真的搞不清是如何用这个银餐具将鸭子制成美味的。

  故宫的专家思前想后,觉得有请外援的必要,他们就找到了当年紫禁城御膳房厨师的后人,经过指点,专家在鸭池中加了一种液体,再用酒精去煮鸭池中的鸭子,鸭汤鸭肉就变得异常美味好吃了。

39f761ad9bed41af90dd03c3f90a203e.jpeg

  这种液体就是非常常见的——牛奶。

  清宫中的膳食不仅有美味的好吃食,也有味道平平的食物,更有充满危险的东西,比如:用夹竹桃做的点心是有毒的,食用掺了芭蕉的点心而滑胎的妃子,更是大有人在

  好的美味需要发扬,不好吃的食品自然要被淘汰,这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大浪淘沙的规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