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写诗4万多首?然而最出名的只有这一首

  说到写诗,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李白,不是杜甫,而是乾隆

blob.png

  乾隆虽然贵为皇帝,每天为政事操劳,但只要一闲下来,就想作诗。据统计,乾隆一生作诗42613首,可抵2000余名唐朝诗人,让人叹为观止。

  不过尴尬的是,4万多首诗,却没有一首好诗,还有一首被当做笑料传了下来。

  据说有一个冬天,乾隆带着沈德潜和其他人去西湖游玩。望着大雪纷飞的西湖美景,乾隆顿觉文思泉涌,诗兴大发,沉吟道:一片一片又一片,

blob.png

  众人一听,就知道皇帝又要作诗了,都安静下来,纷纷俯耳倾听。

  乾隆又道:三片四片五六片,

  众人不约而同的相互看了一眼,开始紧张起来,心想这是诗吗?小孩子也能作出来啊?不过虽然这么想,但谁也不敢把这句话说出来。

  乾隆对这一切却毫无察觉,继续摇头晃脑,沉吟道:七片八片九十片,

blob.png

  这时,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嘀咕道:难道下一句是“百片千片万万片”吗?想到这里,众人都屏住呼吸,大气都不敢出。

  不过等了很久,还是没等到乾隆吟第四句,只是依旧在那闭目沉思,众人纳闷不已。

blob.png

  唯有沈德潜看出乾隆爷是“卡词”了,想到这里,不得不硬着头皮挺身而出,说到:陛下的诗写的真好,请批准臣狗尾续貂。乾隆看了他一眼,点头默许。

  沈德潜思考片刻,说到:飞入梅花都不见。

  听到最后一句,众人也放下心来,心想这第四句真是点睛之句,将整首诗的意境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